20151229_215430_002

【社論】閱讀的危機

現在的書愈做愈精美,出版種類也愈來愈多,但相反的,現在的人生活忙碌,常說沒時間看書。根據雜誌的二○一四年全民閱讀調查,國人完全不看書者的比率,從二○一○年的百分之二十四點一,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七點九,若加上很少看與不識字的比率,超過五成,顯示臺灣閱讀風氣已到必須救亡圖存的地步。

當代出版業發達,各樣圖書,應有盡有,可滿足各類讀者需求;而且圖書館林立,尤其社區圖書館近在咫尺,借書方便;加上電子書蓬勃發展,購書網路化,民眾購書僅在彈指之間。但閱讀環境如此方便,閱讀率卻是如此低迷。

臺灣民眾雖然不愛讀書,卻對「著色書」情有獨鍾。根據某網購書店的資料顯示,著色書銷售量將近三十萬冊。另外,一般圖書雖不受青睞,卻對「臉書」情有獨鍾,每天「黏」在「臉書」時間不知凡幾。可見民眾的「忙,沒有時間看書」之說,不攻自破。

不讀書,很重要的因素是沒有「閱讀」的習慣。年輕的一代著迷的是圖象而非文字,他們是「數位原生代」,知識的來源是3C產品、網路,有些人可能還有升學時期閱讀壓力下產生的閱讀「厭食症」。然而「書」仍是知識的主要來源,如何培養國人「讀書」的習慣,已刻不容緩。(國語日報2015/1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