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歌封面20.jpg

 《倏忽回首》

                  ──小談聯想  鄭文山

    《倏忽回首》是本機構105年3月至6月刊登於各大報章雜誌的學生作品集輯,小一到高三,可發現作品的文思呈現漸層遞進,是孩子們一路成長的見證。

    在教學中,我們往往發現有些孩子的作品寫得過於直白、簡略,明明有很不錯的題材及想法,卻三兩句話帶過,問問孩子,他說事實就只這樣啊。

    如果就新聞事件報導寫作來說,是講究客觀的事實敘述沒錯。例如鬧得沸沸揚揚得「金鼎獎」非文學圖書獎及2015年紀錄片的《灣生回家》,標榜是作者兼監製人田中實加真實家族事件的報導,卻流於捏造、虛構,作者連自己的身世都捏造成臺日混血,是書中角色田中櫻代的外孫女,當然被社會各界撻伐,因為這本書、這紀錄片講究的都是報導的新聞事實(史實),卻流於虛構。

 但文學寫作,不論理性或感性作品,若只敘寫事實,就缺乏文學內容的豐富性、思維的多角度多層次、情感的感染力、哲理的闡述拓衍……等等缺失。因而文學寫作講究的技巧就顯得複雜多了,上述所提孩子的作品寫得像簡略的新聞,其中一項就是缺乏「聯想力」。

 這篇序文就來小談一下「聯想力」。

    「聯想力」是寫作很重要的一項能力,它是由寫作當下的主體事物(寫作對象),透過思維聯繫到其他事物,或回憶起相關事物的能力。因而聯想力的發揮必須有「親身經驗」、「觀察所得」、「閱聽所得」為基礎,再視呈現「主題」的力度大小來篩選統合。寫作進行聯想時,通常「主體事物」必須有一個「媒介點」來聯繫其他事物,這個媒介點可能是兩事物間「類似」、「相關」、「對立」、「因果」、「類推」、「象徵」的點,寫作者透過這些媒介點,有效地、統合地拓衍寫作素材,得以完成一篇獨特的文章。

    「聯想力」大多是經由學習及訓練才能獲得;大部分人都不是與生俱來。欠缺聯想力的人,寫出來的文章大多平淡無味,內容貧乏,篇幅短小。因而培養「聯想力」,是寫作能力養成不容忽視的課題。

     一般來說,「聯想力」的培養有以下幾種方法,除了課堂學習外,平時也可於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自我訓練。

     一、類似聯想:由主體事物聯想到在形式、性質上與其相類似的其他事物。例如看到天空團團白雲,聯想到棉花或棉花糖;看到美麗的蝴蝶翩翩飛舞,聯想到牠像一朵會隨風飛舞的花;看到螞蟻來往奔忙搬運食物,聯想到勤奮的一群工人;看到花開隨風搖擺,聯想到它笑容迎人。這是最簡單的聯想。修辭學上有關譬喻、轉化等修辭技巧都屬於類似聯想的運用。

     二、接近聯想:由主體事物聯想到與其有相關聯的人事物景。例如看見月亮,就會聯想到與其相關的夜空、星星、陰晴圓缺、中秋節、哪天與什麼人共賞明月情景……。類似聯想在寫作材料的擴增、豐富上有實質的助益。

     三、對比聯想:由主體事物聯想到在形式、性質上與其相反的事物。這種聯想的思維方式,是利用兩方事物之間相反、對立的關係來做映照對比,以凸顯事理或情感的主題,鮮明又強烈。例如月亮的柔美對比太陽的熾熱;看到今日開發後灰撲撲的擁擠水泥叢林,聯想到昔日猶是公園綠地的美好;看到某些富人豪奢的生活,聯想到路有凍死骨的對比慘況;看到老屋冷清殘破的景象,聯想到昔日熱鬧相聚的時光。對比聯想通常在寫作材料的擴增、主題的凸顯起了很大的作用。

     四、因果聯想:由主體事物聯想到與其相關的前因、後果關係。例如想要未來有美好的生活,現階段就要努力打拚;要有豐碩的收穫,一定要有辛勤的耕耘。這是就結果來看,必須要有的因,通常屬於一般論述。另外,若先有因,再聯想結果呢?辛勤耕耘,必有美好的收穫?或是辛勤耕耘,未必有美好的收穫?又或是辛勤耕耘,雖未必有當初想要的美好收穫,但一定有其他方面的收穫?這種因果聯想,可以培養多層次多面向多角度的思維,對深化文思的論述常有獨到之處。

     五、類推聯想:由主體事物部份的已知內容,推測出其他未知的事物或事理;或從兩個事物間相類似的屬性加以類比、推論出某些事理。例如看見某人言語尖酸刻薄,就可推測出他人緣一定不佳;人若常走夜路,就有可能有稀奇古怪的遭遇,由此可類推出為人處事經常不走正道,人生一定屢遭困挫(夜路走多總遇鬼)。

     六、象徵聯想:由主體事物的性質、形象,聯想出其所蘊含的哲理。例如由「野草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野草性質,可聯想出其象徵社會眾多小人物在惡劣環境下的「韌性」;看到稻穗結實愈多愈低垂的形象,可聯想出做人愈有成就應愈謙卑的哲理。

    「聯想力」當然不只這六種,例如有「輻射聯想」一說,但我認為「輻射聯想」是根據主體事物或寫作主題做輻射式的相關聯想,可歸類為「接近聯想」,這攸關寫作材料的擴增及豐富性。

    其實,「聯想力」是思維能力的總體運作,是「擴散式思維」及「聚斂式思維」的具體運作。「類似聯想」、「接近聯想」、「象徵聯想」是「擴散式思維」的具體運作,屬於創造性聯想;「對比聯想」、「因果聯想」、「類推聯想」是「聚斂式思維」的具體運作,屬於邏輯性聯想。一個人有無聯想力,牽涉到他的思維方式,而思維方式是透過學習、訓練可以培養出來的。

    一個孩子擁有這些聯想能力,不只是有利於寫作而已,他未來的人生應會有許多可能性,而且會是絢爛多彩的各種可能。

       ──106年1月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