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舜同1  追尋        

台南一中一年2班 楊舜同

 

 

 

伴著早已被失落浪潮打趴無數次的心境,和早已被失落後的憤怒染紅的榜單。顫抖著,由於歷來失敗的慘痛,我害怕沒有能力向一個又一個挑戰昂然面對。重溫依舊溫暖明亮的檯燈,我尋找跌倒的主因和繼續前進的毅力,一人一燈,在萬籟俱寂的夜裡思考。

記得好幾年前,還是國小的時候,第一堂向老師學畫,老師便指示我,用線條和由線條所連成的任何形狀的圖案,並加上你想運用的顏料,塗滿那張只專屬於你的圖畫紙,沒有時間限制,直到你覺得它能表達你心中的世界,傳現心中的一切喜悅為止。就這樣,老師一個簡單的指令,讓我得以在畫紙上揮灑任何想法、任何喜悅和悲傷,而我也在這種「訓練」下,在國小小小的世界中常常獲獎。

上了國中後,為了能保持這個狀況,我更加努力地習畫。每晚入夜後,只有我的畫筆在畫布上游走的沙沙聲仍響著,每個夜,只有我的檯燈在透著微光。為了未來的一技之長,我得趁時候努力,持續那份得獎的榮耀,如果鬆懈的話,就會有更多有天賦的同儕從我身上跨越,不想從此躺下的話,現在就得努力維持昂然的姿態前進。

不過,事情並非我想的那樣。漸漸地,我在得獎的名單上搜索不到我的名字,我想朝著蒼穹大喊「為什麼」,明明我盡了加倍的努力,卻得不到相對應的成果?靜下來,我思索著,想尋找失敗的原因。

辛勤的畫筆終於得到片刻的停擺,我回到了當初學畫的畫室,想得到答案,我向老師吐了滿腹的苦水。半晌,老師只向我指指那些剛來學畫的小孩,問我他們在做什麼?我想,鬼畫符嘛!還能幹嘛?老師說:「看他們那麼快樂地在畫,不就和你當年一樣嗎?繪畫,不是件很快樂的事嗎?」霎時,我懂了。

原來是我追尋的方向偏差了,甚至忘了原來對繪畫的心,那份想傾訴一己想法的初衷。我變成了只為追求得獎的機器,不斷磨礪繪畫的技巧,卻忘了為它注入最真誠的感動。所以,回到出發心,追尋,繼續感動每幅作品。

 

101年3月4日刊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