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尚煒    那段有牠的日子

 臺南一中二年十五班     洪尚煒

 

 

距離小學階段也已過了好幾個寒暑,但我還是時時刻刻地想起牠。我並不當牠是寵物,而是朋友,或是弟弟。

猶記得那時放學後,我總是迫不及待地奔回家去看看我這位新家人。牠是一隻隻毛色豐潤、體態豐腴,全身渾圓得像顆小肉球的三線鼠。牠背上又粗又黑的線條訴說著牠的與眾不同,而牠那水汪汪的無辜眼神更是牠的絕招,總能使人為之傾倒,而不自覺地被牠吸引過去。牠常常在紙箱中睡懶覺,但只要我呼叫牠,便會立劇跳起來跑到紙箱的邊緣抬頭仰望,露出那雙水汪汪又渴求的眼神,我便會餵牠一些牠最愛吃的食物,例如:葵花子、蘋果,而牠就會滿足地埋頭咀嚼,這時我便會摸摸牠的頭並逗弄著牠。我喜歡將牠捧在手掌心,細膩去感覺牠的溫度,此時,彷彿我們倆已融為一體;而這時,牠也會親暱地用牠的粉色小舌舔舔我,模樣是既撒嬌又親暱。那段時光,我一有時間便跟牠玩,而牠幾乎成為我生活的唯一樂趣,就這樣人鼠天天親密地廝混,快樂美好的日子持續了快三年。

有一天,我赫然發現,牠的毛突然好像少了許多。一開始家人們只是打趣地說牠像「無毛雞」,但是後來卻愈來愈嚴重,毛幾乎快掉光了,不得已只好帶去給獸醫檢查,診斷結果是得了皮膚病,醫生給了我們一些藥讓牠外用、內服。但一段時日的治療卻始終沒有好轉,體重更是減輕了一半。我幫牠擦藥時,牠總是渾身抽搐,顯得十分痛苦,看得我們於心不忍卻又莫可奈何,只能祈禱牠趕快回復健康。幸好,牠並沒有被病魔折磨太久,十幾天後我放學時上前察看,發現牠早已悄悄地離開這世界……。我難過,卻並不意外,對於「鼠」來說牠已相當長壽了,我只能做一個小棺材並找一個地方將牠好好埋葬,並期望牠一路好走……

到現在,我還是會拿出那時媽媽幫我們倆拍的照片,望著照片中牠可愛的模樣,不自覺陷入沉思,而與牠相處的點點滴滴總歷歷在目,恍如昨日。我暗自慶幸有這些照片將我倆緊緊鎖住,不管分離了多遙遠……

103年3月3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電影紀錄片《十二夜》,近期在臺灣抓起一股流浪動物的討論風潮,不禁令人重新省思人與寵物的相處關係。本文作者和寵物的親密互動,在時間的醞釀下,思念愈顯綿亙、濃郁,實屬難能可貴。

首段開宗明義告知寵物在心目中的地位,猶如親友,預言了後續情節的情感重量。次段以示現手法,將三線鼠的小巧可愛,以及從牠身上感受到的溫暖觸感與安全感,透過餵食、逗弄、撒嬌等動態情境真實呈顯。至此,讀者可感知雙方深厚的情誼體現,已跨越人鼠的界線,成為有靈性基礎的美好互動。

殊不知,三線鼠出現了掉毛、體重變輕、擦藥時抽搐的病狀,即將逝去友誼的前兆,正緊緊糾結著作者的心。「幸好,牠並沒有被病魔折磨太久」,是一句痛徹心扉的豁達,加上慎重其事的埋葬行為,可見作者養寵物,不只是在精神生活中尋找安慰,而是某種自我意識的投射,已將人與寵物的情感繫連,重新給予深刻的定義。

作者的筆調真誠,字裡行間的思念質樸、懇切。三線鼠已不只是寵物,牠和作者及其家庭,已產生了厚實的親密關係,本文看似為記錄私我的札記,但從另一層面來看,卻也是在提醒你我,時時刻刻保持對物種生命的愛護與尊重。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