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語哲          談守信 

後甲國中二年十九班  謝語哲

 

 

 

墨子云:「言不信者,行不果。」古代有眾多著名的歷史故事,幾乎的和守信有關,如果連先人都如此看重守信,何況是我們呢?

「守信」可說是作人的基本原則,其重要性甚至可與「孝順」並駕齊驅,可見守信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放羊的小孩」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例子。故事裡頑皮的小孩為了滿足自己,增加無聊生活中的樂趣,一而再再而三的捉弄村民,而村民因為不斷受騙,而開始對那個小孩心存懷疑而漸漸不再相信他。直到真正的危機出現,頑皮的他才頓悟自己已失去眾人的信任,因而讓狼把全部的羊吞下肚。「信任」首先取得於他人,然而最後毀滅信任的,卻往往是自己。如果不好好把握被信任的機會,那又如何在這世上處世為人呢?

雖說現在社會的風氣已大不如前,但即使如此,在我們的周遭身邊,還是有著守信的種子,正慢慢地發芽。那是在我小學六年級時,大家為了在運動會的大隊接力得名,各個拚命練習、鍛鍊體力。但就在校慶前一個禮拜,班上大將才告知我們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他腳受傷了!這對我們來說真是莫大的打擊,雖然他堅持會來參賽,但在一片陰鬱氣氛的籠罩下,連自己人都提不起勁,何況帶刀上戰場呢?比賽當天,選手們意志消沉地準備,頓時,突然一陣熟悉的嘶吼聲劃破空氣︰「給我打起精神!」我猛然抬頭,一個壯壯的高個兒直挺挺的站在那裡。「哇!」雖然快開始比賽,但每個人都衝向他大叫、擦淚,我的心中也很感動。他實現了他的承諾,真是條好漢!在這歡樂的氣氛下,比賽結束了,我們還跑出最好的成績!

即使只是平時對一件小事的承諾,往往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信用,更何況當面對重大事件的時刻,一個人的承諾甚至可以左右未來的命運。所以,如果想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先從守信開始吧!

103年3月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