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珈銘賀!劉珈銘(長榮高中二年三班)〈安平追想曲〉一文

  刊於103年11月3日《人間福報》副刊

          晉升青年作家

 

安平追想曲

我經常造訪這個濱海古城。認識它時,這個古城如一張破網,但這張破網經過區公所的修復,再次以劍獅的主題再興,而我因緣際會在這裡作客了多年,目睹了它的轉變。這個古城就是安平,是〈補破網〉和〈安平追想曲〉的主人。在這六年裡,我目睹這張破網再次歷經時光的淘洗,從幾乎衰頹的命運裡重生而興起不少感觸。

自我懂事之後,母親開始負責安平區公所中最不受重視的工作,將沒落漁村的空地空屋清理、改建。那時經常隨著母親造訪安平沿海村落,也常有機會在當地人家作客。當地漁民非常好客,常大簍大簍地餽贈新鮮的魚和蚵仔,有時間還可以到各處杳無人煙的私房海灘吹吹海風。耳朵後面經常卡著鹽分,腳趾縫也是塞滿了沙粒,眼底望向水天一色、蔚藍和天藍交錯的遠方。此時的我,是愉悅的訪客,而安平的純樸與蒼涼便是主人,沉靜地招待著我。

母親的好表現換來了升遷,因而開始進行當時最炙手可熱的工作──復興安平。「拋手網祭」和「尋找劍獅」的活動在不久後誕生。有如劍獅庇佑著這張破網般,安平一步步走上繁華的紅地毯,此時的我更是隨著母親的腳步一同為這個古城付出心力,穿街走巷,細細走訪安平華麗的歷史。我時常在安平老街、兩大洋行、街坊古道裡穿梭,任由這一切環抱我、迎接我,而我更以熱切的心認識它、呵護它,甚至我認為安平已是我的第二個家,不再視自己為客人,我由衷愛上安平歷史的滄桑,與純樸的沉靜。

但,繁華卻不經意帶來了喧囂,重生伴隨而來的竟是庸俗;我赫然發現,安平原先那分洗盡鉛華的純樸才是我所愛,而這些,竟然已離安平遠去。

「明年的祭典你還想參加嗎?」母親問。

「不,不了。安平已經失去原本的初衷了。」

在一個擁擠喧鬧的安平傳統祭典後,我終於確認再也不愛安平了。如今的這張新網一拋下海,捕撈起的遊客竟然比魚還多。一到假日人滿為患,私房海灘更是赤裸裸地被外人發掘,就像被戳破的祕密,再也不祕密了,每每造訪先前熟悉的海灘,那清新的海風,那蒼涼純樸得動人的氛圍已是妄想;擠進老街更如擠沙丁魚般壅塞難行,一旦想要為此埋怨兩句,卻發現自己原來只是比其他人早到一些時候的過客,竟也找不到埋怨的理由。

如今,我重新聆聽〈補破網〉這首曲子,讓它的蒼涼帶著些許期盼在我耳裡繞著、繞著……我是否也能用它唱出心裡那分蒼涼的惆悵及期許呢?啊,此刻遠方悠悠傳來傷感的〈安平追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