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學考試的作文題目總是社會矚目焦點,今年「我看歪腰郵筒」,要考生從新聞事件中提出自己的見解,出題方式與立意都值得肯定。

去年父親節蘇迪勒颱風襲台,台北市龍江路的一紅一綠郵筒,遭掉落的招牌砸到,瞬間「歪腰」。萌模樣引來一批又一批的民眾搶拍,中華郵政還派出真正的郵差與民眾仿郵筒歪腰的姿勢合照,一度警方還需要派警力指揮交通。作家龍應台撰文希望保留郵筒紀念,國營的郵局也乘機發行紀念郵戳與商品。

此事件,正反討論空間極大,對錯是非很難一刀兩切;有人鼓勵風雨中幽默以對,歪腰郵筒也能當成日常小確幸。但也有人批評過於冷血,一紅一綠的郵筒把台灣一分兩個世界,北部的小確幸,看在南部災民含著淚水的眼裡諷刺無比。

妙的是,不管站在哪個立場,都還可以再反論。你反對小確幸,但難道要全民愁眉苦臉?你認為冷血的批評過於沉重,但死傷的災民並非冷冰數字。

出題老師要考生站穩自己的立場,一一論述,培養考生不管正反意見,都不能流於浮面現象,得為自己的立論好好深思。自己的意見是否跟大眾輿論相同?贊同的原因為何?還是只是陷入集體嘉年華式的湊熱鬧?

倘若自己的意見與輿論呈現出來的迥異,又是為何?難道不曾自我懷疑?要如何確認什麼是對、是錯?更進一步,輿論反映出的眾口鑠金就是真理嗎?要如何安置與輿論迥異的自己?

事實上,每次的大學入學作文題目,考的不只是高中生。十三萬名考生代表廿六萬個家長、數百所學校,更影響下一屆考生。作文題目就像一顆石頭拋進池裡,掀起的漣漪絕不會只在考生的心湖。

   也許這個事件值得大眾回顧省思。今天,歪腰郵筒還深烙在記憶中,但對災區與災民的面貌是否早已模糊?歪腰的小確幸,究竟好不好。(聯合報/2016.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