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王詠蓉  紫米飯糰的記憶 

臺南女中一年十八班  王詠蓉

 

 

彷彿還飄著陣陣紫米香,在那街角……

縱然於瘴氣烏煙中,仍能找出那一道和我鼻腔相連的,是那迴蕩了數十載的米香;在眾多不古人心中依舊純樸的,是簡易小推車後賣紫米飯糰的老奶奶。冉冉上升的甜甜回憶,我看不清她的面貌,只覺似乎幾顆閃閃銀牙不害臊地展露,還有,那輕輕置於我手掌中的重量和溫度。

猶記得國中放學返家之途,眼前是知名連鎖咖啡店、奢華西式餐廳、進口化妝品,以及那轉角的,紫米飯糰路邊攤。沒有華美水晶吊燈,只有夜晚才亮起的暈黃照明;沒有機械式「週年慶大拍賣」的甜美廣播,只有沙啞自然親切的「來喔來喔!一個三十五元喔!」,更不會有層層包裝緞帶裝飾,只不過一個隨手可取的透明塑膠袋。究竟為何使我經常駐足於此,只為一個便利商店也有的紫米飯糰?我知道,我眷戀的是,環繞此處的人情;貪得的是,每一粒米咬下所溢出的溫暖。

升上高中,割捨的亦有那香氣四溢的街角。約相隔半年多,偶然再經過此,尚未開口,她已掩不住愉悅地道:「哎喲!妳好久沒來了!」等待時的閒話家常,我又一次被突如其來的久別問後深深感動。她是認得我的!即使客人紛至,即使許久不見。遞給我飯糰的手,更粗糙了嗎?昏黃小燈下,花白髮絲更稀疏了嗎?千語在胸中,最後只是一句:「我會再來的!」

確實,我真的再去了那裡。然而迎接我的不是紫米香,卻只有被停車格佔據的柏油路。就那樣,我在那兒站了許久。我才發現,我不知道那老奶奶的名字,不知道她有幾個小孩,不知道她幾點起床準備食材,不知道她如何在深夜中返家……。老奶奶燦笑面對的,竟只是對她一無所知的平凡顧客。我就呆呆望著車輛熙來攘往,滿腦卻都是那已不復存在的紫米飯糰小攤販。

彷彿還飄著陣陣紫米香,在一個關於紫米飯糰的記憶中……

102年12月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hasheng 的頭像
    whasheng

    台南專業作文──華聲文教機構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