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台南一中
姓名:謝家銘


  與他人交談時,我們多少都會抱持一種尊嚴,一種自我的定位。而當某些突發事件或一時的心直口快,觸犯到個人自尊的防範邊界,當事者心裡難免會有些不好受,甚至是更激烈地反彈出不滿的情緖。因而人與人在文明的教養之下,便不會任意嘲笑他人,深怕刺激的言語製造了衝突的地雷。

  反之,若是人故意嘲笑自己,把自我的姿態降低呢?「自嘲」的說話方式,在遇到適當的時機運用時,或許會收到意外的效果。每個人皆不喜歡被別人觸犯,但是適時地給別人輕視自己的機會卻是可行的,若是貶低自己而給他人較為高貴的地位,這樣的行徑是人們較樂意接受的。

  謙虛的人,向他人請教問題後,在疑問豁然開朗之際,脫口而出的往往是:「唉呀!我真是笨,怎麼連這也不會。」然而,有些人的反應是:「哼!這題我也會,只是沒想到而已。」兩者的意義相差不大,不過是語氣上的不同給人的想法卻不一樣。比較起來,前者說自己是太笨了,所以不會這道題目,自嘲一番,卻把被詢問者的學問提高了;然而後者的口氣卻像是不願承認自己的無知,好像不需要被詢問者的幫助,自己也有同等的能力。想當然爾,人們較能接受的是前者自謙自嘲的態度。

  自嘲的妙用,可以化解尷尬場面,或者讓對方容易接納,能夠自如運用「自嘲」的人可說是非常幽默且受歡迎的。這種說話的藝術充斥於言談舉止之間,愈是擁有自嘲智慧的人,愈是了解自嘲不只是從容處世的表現,更是人際一帖很好的潤滑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