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台南女中
作者: 許培菁


  斜斜地倚在一根鐵柱旁,金屬色的銀白身軀散發一抹稍嫌黯淡的微弱光芒,彷彿是從高峰期即將步入老年的人,它,是我的伙伴,我的單車--年長的單車爺爺。

  回想當年,父親剛使這部單車成為家中的一員時,我還只是個年幼的小學生,而它,正值年輕力壯時期,一身耀眼的金屬光芒散發一股凜然,父親時常用它載著我,悠遊於大街小巷,享受馳騁單車的樂趣,而這單車也不甘示弱,血氣方剛地加足力道,承載著我倆的體重。

  如今,我已是高中生,而這逐漸喪失活力,邁向年老體衰的單車,正被我所擁有,變成一頑固老頭,有時突然與我唱反調,我一變速,它就氣得鍊子脫落,害得我不得不停下來處理,弄得我滿手漆黑,它這才得意地又讓我騎上它的背;有時我的雙腳踩得太快速,它便會發出「嘰嘎!」的悲鳴聲,向我抗議,也順便提醒我別讓老人家超越體力的極限。它,就像是我的爺爺,雖有時搞得我又好氣又好笑,但卻毫無怨悔陪我度過讀書歲月。

  未來,如果我這單車爺爺的力氣尚餘,我想用它載著我的孩子,讓這「三代」齊聚在一起,就如同我父親當年用它載著我一樣,只是不同的是,我會向孩子訴說當年這位「阿祖」做過什麼豐功偉業,以及它對我們所有的無私奉獻。

  我的單車,我的歲月,一旦產生濃厚的情感,即使只是工具,便再也割捨不下。它雖然年邁,但卻是我的好親人,希望一路陪伴我的是它,我的單車歲月,我們的祖孫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