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台南市聖功女中三年儉班
作者:王語薇


  美,一直存在於生活週遭,俯拾即是,只待我們發掘與應用。生活中若有了美的點綴或提升,更能豐富視覺的感受,並且讓走訪之處溢滿喜悅及感動。除了實物之美,我們也應以美的角度端看人生,詮釋出繽紛燦爛的生命色彩。

  蔡元培曾在文章中寫道:「宮室,可以避風雨就好了,何以要雕刻與彩畫?器具,可以應用就好了,何以要圖案的映襯?語言,可以達意就好了,何以要特別高調的詩歌?」在基本的生理需求達成後,我們渴望更高一層的精神滿足,物質不能只重視實用的程度,如果可以增添更多絢麗的色彩,勾勒分明的雕刻作品,抑或是一幅豁達的山水風景,都使我們的人生視角更為宏觀及懂得深入品味,用一雙明澈的亮眼,細細觀察生活中的美學,你將會發現每件事與眾不同的特質,將這種美的感受融入生活中,每一瞬間皆值得你駐足讚賞與感動。

  美,無所不在,卻總是在人們緊湊步調及走馬看花悄然流逝。一盞月光下的茶可以是一種美,黃沙滾滾漫天襲來也有一種壯闊的美,閱讀古典鉅作也可以引發內心波動的美。每個人對美皆有不等量的感受,但假使每個人都能以充滿「美」的心情度過生命中的每一天,相信你一定可以每天都充滿感性及知性。

  美學大師朱光潛也鼓勵我們以美的層面描摹世間情故,大家都應該培養接納美學的價值觀,發現美、體會美、欣賞美,你的人生必會更加豐富多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