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林佳潔.jpg

 

找回真心

台南市南寧中學五年1班 林佳潔

 

  成績,成績,生活中除了分數還是分數,原本屬於高中生的熱情和陽光到哪兒去啦?從早到晚想的無非是課本上刻板的知識,卻對每日必經的路旁那含苞待放的花朵不屑一顧;這樣的生活有何樂趣和意義可言?


  因為不是前一、兩志願的學生,也因此明白往後的路會比他們來得艱辛。偶而聽見他們抱怨著考卷難,總會在心裡想,若是我來作答可能成績還不到他們的一半呢!因此當老師說在級分相同時,比的是證書和校外活動時,內心的那股聲音猶如初醒伸展著身體的蛇蠢蠢欲動:那就多參加活動、多拿證書吧!


  創世的志工我當過,口裡說著想幫助植物人,但在心深處,卻著實明白志工時數才是驅使自己前來的原因,助人時的那份感動,居然被拿到證明時的快樂壓過,頗詫異自己何時變得如此勢利了?直到那天走過超商,看到一位年約六、七十的老伯伯穿創世志工衣,獨自在外頭募發票,我原本如往常向前走,卻在走兩三步後頓住,拿了三張購物發票,往回走投入募款箱內,看著直點頭道謝的老伯伯,心中五味雜陳。


  他是真心真意地想幫助植物人而募發票,而我是為了利益而對發票!從來沒有一刻如此厭惡、看輕自己,原來我的心一直在迷路,走的路竟是如此狹隘。在那刻我明瞭,我無需靠那一張張毫無生氣的證書去衡量自己的價值;無需用高分來證明我的存在,只要出自真心的付出,哪怕只是舉手把地上的垃圾撿起來,都能讓自己成為一百分的人。


  把迷失的真心找回來吧!有多少事是為了利益而非真心而做?是服務抑或志工證明?是真心徜徉書海抑或只是為了滿足父母期望?生活,就是要真心活過每一分每一秒!

──99.11刊於南市青年28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