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德方剪裁.jpg

談性VS.彈性

 

台南女中三年16班 陳德方

  

  近日,關於某權要之子召妓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雖只曾在電視上匆匆瞥過一眼,卻勾起我心中的若干記憶——從不曾斷絕的緋聞、報紙社會版上關於「包二奶」與賣淫的報導、雜誌封面煽情的標題和照片。對現代人而言,「性」似乎是種無處不在的東西。


  拜社會教育之賜,現代的年輕人大肆談論性,彼此之間交換的主題也離不開對異性的關注;更甚者,人們競相比較誰交過最多的男、女朋友以及初體驗發生的時間。而為了吸引觀眾的目光,綜藝節目、談話性節目中的主持人,言詞中難免摻雜對性的暗示以及對異性身型的關注,更有節目毫不避諱的展示來賓裸照……,如此開放且自由的言論風氣,可說不但使人們對異「性」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更讓年輕一代的行為解放了呢!

  正因如此,婚前性行為便變得再正當不過。「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為了證明自己不再是個男、女孩,又或者要告訴別人:「我敢,你敢不敢?」有婚前性行為就代表了在同伴間被肯定,沒有則是遜的表現;更甚者,婚外情也不再是道德上的恥辱,而是用來證明自己年輕依舊、寶刀未老,仍有人愛慕與追求的方式之一呢!

  對自己的寬容,相較之下是對對方的嚴苛,所謂的「處女情節」以及被腳踏兩條船時的憤恨,這時的人們似乎又回歸了迂腐的中國儒家思想——守舊而不知變通的死胡同裡,掀起了面紗,卻又無法坦然接受神祕感的消失或根深蒂固的道德觀念苛責;真正是「行為開放、思想保守」的最佳詮釋啊!

  電視的聲響由客廳傳來。人們藉由媒體吸收社會新知,卻也在種種似是而非的觀念傳播中迷茫而不知所以。除非閱聽者有大清明,否則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反覆的負面新聞播報、不斷「推陳出新」、「無所禁忌」的綜藝節目,甚至是極盡挑戰言論尺度的八卦雜誌……充斥在耳邊、眼前,想要讓人「不餔其糟而啜其醨,與世同醉」也難呢!

──99.11刊於南市青年28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