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

總決賽國中七年級第一名 作品欣賞 

陳宏恩全家福.jpg 

台南市崇明國中 

    陳宏恩(就讀崇明分校)

 

題目童年往事

   這日,站在稻田旁,等待著公車,放眼望去,片片金黃稻穗,閃耀著那絢麗色彩,微風徐徐,激起一股稻浪,巧奪天工的畫作,無人能及,忽兒,吸了一口氣,一股熟悉的稻香,撫慰著我那心靈。

    兒時,時常與童伴在稻田間玩耍,陽光柔和撫著這片大地,一群小孩們在放學時,總一股腦兒衝到附近的一片稻田,那時並沒有什麼玩具,時常相約到稻田間,坐在稻旁的馬路上,放下書包,開始玩起了遊戲,在那兒,我們熱愛玩著捉迷藏,弱小的身軀躲藏在高大的稻穗旁,不時發出微小的竊笑聲,取笑著那尋找的人,卻又深怕自己那洪亮的聲響,吸引了那尋找的人;玩累了,一同坐在稻田邊,手中握著冰,另一手卻又乘人不注意時,將稻穗拾起,偷偷搔著同伴的臉龐,他也不甘示弱的回擊,又開始玩起了遊戲,在遊戲時不時舔起了那即將滑落的冰,二個人在稻田間追逐,愉悅的童稚聲響,迴盪在稻田間,傍晚,揀起了冷落在旁的書包,肩並著肩,跳步回到家中。

    有時,獨自一人,背負著書包,拖著沉重的步伐,緩緩走在小路上,夕陽庸懶的將光輕灑在身上,我熱愛坐在稻田邊,一個人,享受這份美景,柔和的稻田在夕陽下呈現繽紛色彩,輕輕坐在稻田旁,放下書包,褪去沉重的外殼,舒緩那疲累的雙眼,甩掉所有的煩悶,靜靜得坐在路旁享受,我熱愛稻田的一切,一片片金黃稻田在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美,夕陽下,有著溫暖的風,輕巧修著我的頭髮,就這樣,緩緩的,一點一滴,跟著風的節奏,將心中所有的憂慮抹去,只剩下一顆安靜的心靈,享受眼前這份美景,望向遠方,一座座翠綠青山在雲後,描下了一絲絲黑線,有著國畫裡的意境,一隻隻雀兒在空中遨翔,不時啁啾聲傳入耳中,我愛著牠們在天空中的自由,將心中那股不自在的感覺淡忘,我熱愛看著這片廣漠的稻海中,激起了一波波稻浪,使得心中不禁激起了那奮鬥的心,傍晚,一個人躺在金黃稻床上,陶醉其中。

    一陣聲響傳入耳中,打擾正在沉思的我,睜開雙眼,公車已等候在站牌前,起身,拍拍身子,拿起身旁的行李,瞥見一根小稻穗躺在腳下,拾起,走入車中,告別了難已久見的家鄉,坐在車上,望著那根稻穗,再次閉上雙眼,心早已再次飛回了童年那段時光。

 

※賞析:

不只是,童年往事。

很難想像,這是一篇國一年齡的學生作品。如果這位作者,一直寫下去,終究能成為令人期待的青年作家吧。主題「童年往事」,看似簡單,但很容易落入共有記憶的書寫。在諸多書寫驪歌、畢業旅行、某一次小學運動會的集體往事經驗中,這篇作品,特立獨行,一點也不落俗套。作者寫到,「弱小的身軀躲藏在高大的稻穗旁,不時發出微小的竊笑聲,取笑著那尋找的人,卻又深怕自己那洪亮的聲響,吸引了那尋找的人……」如此寫實如此平淡,但使用的文字洗練,充滿老靈魂的氣味,彷彿作者無比熟稔這些文字的排列組合,與它們擁有默契,早有共識。不單是運用文字的成熟度,令人驚豔的是,作品散發出來的抒情氣味。比如,「放下書包,褪去沉重的外殼……靜靜坐在路旁享受,我熱愛稻田的一切,一片片金黃色稻田在不同時期有著不同的美……」讀著讀著,就被捲入那人那稻與那片土地之間的豐沛感情。我相信,有時連成年作者,也不見得拿捏好,而這篇作品與這位作者,已經達到優秀寫作者的第一步。作者可能還徘徊在童年,但寫出來的,已經不只是一片稻田的往事記憶了。(小說家,高翊峯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