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庭 

  雨季的故事      

     台南女中三年十七班 蘇庭

  

             雨季來時,石頭上面長了些絲絨似的苔類。雨季一過,苔已乾枯了,在一片未乾枯苔上正開著小小藍花白花,有細腳蜘蛛在旁邊爬。河水從石罅間漱流,如一縷向前漫去的銀絲,對於往日的那些美好,不再回頭……

  從前的那些雨季故事,你我的小花傘是最忠誠的聽眾,縱然開關的接縫處,時光的流逝已刻下褐黃的鏽,花傘的支架也有些折損,但我依舊清晰地記著了我們在雨季中一同踩踏的每步水花。

  你曾說,打起繽紛的小花傘,放慢步調在河堤漫步,優雅極了!就衝著這句話,那時的我們總愛在雨中打起花傘,腳套粉色芭比涼鞋,手挽著手,刻意放輕步伐,在雨中天真地實踐著不可一世的公主夢。雨珠啪答啪答地在傘面上奏成一曲樂章,濺起的雨珠滴落在白嫩的臂上,女娃額前的瀏海也如水草般癱軟在白淨的面龐上。雨中的我們,享受一場雨季盛宴,堤腳旁的河水奔騰著,見證一雙女娃純真的滿足與喜悅。

  你曾說,雨季的時候河邊玩最好。我想,佇立在我桌前的那只相框溫柔包覆的照片,以無聲闡明了一切。相片中的我們套著過大的白襯衫,各紮著翹天高的麻花髮辮,咧著缺了牙的嘴,親暱地笑鬧著。你的手搭上我的肩,我頑皮地在你的頭頂上比出勝利的手勢,河水輕柔地撫過我們的腳掌,豔陽將我們河面上小巧的倒影粼成一片金黃。或許你還記著吧,一回我們玩到興頭上,索興脫了溼答答的褲子,光著兩只小屁股在河中嬉鬧……

  漸漸大了,我們不再打起花傘,不再一同在河畔喧嘩。小學時,我們走同條路上學,然而我們生命的流卻載著我們各自漂向不同的人生。高二的那年暑假,我接到了你的來電,久違的熟悉語調灌入耳中,從前那些雨季的美好一幕幕穿梭腦海。只是當我因補習時間無法配合你的同學會邀約,你的回應卻令我驚愕不已:「資優生真忙呀!」短短的六字,我實在無法摸索出蘊藏其中的涵意,是單純的玩笑話,抑或是過往的種種甜蜜,如今皆只迴蕩在我一人的心裡?腦海中放映的回憶畫面戛然而止,只剩雨季的滂沱聲不絕地重擊我心。

  雨季每年在乾涸的大地固定降下甘霖,因此請准許我依然執著的相信,你的友誼猶如此刻的河,只是進入了乾季,在下一回的雨季來臨時,專屬我們的雨季故事,待續……。如那盎然翠綠的苔蘚,如河岸豐茂的青草,以及那一大落一大落的白花、藍花……

──100年4月7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