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葉乃馨.jpg姓名:葉乃馨

學校班級:忠孝國中三年18班

學習科目:崇明分校 國三寫作測驗班

 

學生的話

從國小就開始在華聲上作文課,原本以為,作文只是門才藝課,漸漸的,我發現作文受益無窮,對現在國中生的我,擁有好文筆,成為升學的必備條件,每個禮拜一天寫作文,練手感,訓練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一篇文章,又可以成為抒發情緒的管道,從每次段考作文的分數中,獲得許多成就感,寫作已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份。

上報作品欣賞

 

談慎言

    慎言並非不說話,而是將所說的話經大腦思考後,以婉轉的方式表達出來。「禍從口出」,一句無心的謾罵,使雙方產生爭執,兩敗俱傷。人透過說話溝通,如何適宜的說話,是一門不可忽視的學問。

    所謂「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好話能令人如沐春風,但一句惡語,讓人傷痕累累。所以我們要懂得察言觀色,在適當的時機,說出適當的話。在憤怒的當下,不可輕易將心中不滿的情緒表露出來,應冷靜處理。或許當時的心直口快,能讓爭端平息,但事後卻會讓雙方處於尷尬的氣圍。

    有一個故事是這麼說的:有一天,主人請老朋友到家中用餐,殊不知,有些人不準時,情急之下,說了一句:「該來的都還沒來。」到場的朋友聽了,臉色起了變化。過了不久,還是沒有全部到齊,主人便沮喪的說:「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都來了。」這時候,忍無可忍的朋友,便一個個起身離開。主人著急的說:「不該走的,怎麼都走了。」於是剩下的人也離開了。雖然主人真正的意思並不是如此,但就這麼不經修飾的說出來,造成對朋友們的傷害。

    說話,直接影響到人際關係,說得好、說得漂亮,人際關係也會變好。誠實的把心裡話說出來未必全是好事,以比喻的方式,旁敲側擊的方式,讓對方明白,也是種說話的技巧。說話是種藝術,慎言就成了最美也境界最高的藝術。

 

                   100年8月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