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暐婷1.jpg減號的聯想

安平國小六年一班  陳暐婷

  

 

 

 

 

 

       「減號」,在很多人眼中是一個負面的符號,因為它代表使東西減少,似乎只要它一出現,就代表有東西得消失了,因此它總不受歡迎。但我認為只要把「減」用在適當的地方,就能有很好的結果。

        當自己因為考試成績優良而志得意滿、趾高氣昴時,就要用減號減去自己的驕傲、自滿,用虛懷若谷的態度來面對自己優異的表現,讓大家看見有風度的第一名,而不是個因為一次的好成績,就變得妄自尊大、不懂得謙沖自牧的第一名。懂得「減」,令大家對自己的優異表現感到心服口服。俗語說:「滿招損,謙受益。」懂得用減號減去心中的驕傲,才能變成一個謙恭有禮的好人。

       與朋友因為意見不合而爭吵不休時,也要用到減法,用減法減去心中的滿滿的怒氣,減去心中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的偏執,「退一步海闊天空」先站出來向對方道歉,承認自己的過錯,說不定朋友也會自己感到慚愧,兩人互相說出藏在心底的那聲「對不起」,就能捥回,更能使分歧的意見在心平氣和之後有重新思考討論的機會呢!

       當被他人責罵時,也要減號減掉心中想無禮的頂嘴的衝動。先想想自己為何會遭到責罵,一定是有令人感到不對的行為,反省自己的過失,才能改過自新,將自己缺點改正,避免再次犯錯。

    「減號」雖然代表著減去、消除,卻不見得是不好的,只要能適當的使用它,它也能成為加號,成為幫助自己擁有良好品德,為人生加分的好幫手呢! 

                              

                                                                      100年11月26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