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姿穎1.jpg  夢想      

台南女中一年十一班 陳姿穎

 

 

 

小時的我住在海邊,黃昏時候,總喜歡牽著鄰家朋友的手,穿著拖鞋啪答啪答跑去看海。廣闊的沙灘是我們的遊戲場我們常呵呵笑著玩沙,或睜著大大的眼望著遠方,驚訝於大海的壯闊。對我來說,海的對面是什麼我全然不知,總期待哪天能背上行囊,就這麼踏上甲板,到那未知世界一探究竟。

一日,我把這夢想告訴她,她先是訝異地看著我,接著興奮地說:「我也想闖蕩那遙遠的國度耶!不如長大後我們一起去吧!」我開心地點頭,回她一個大笑容。她牽著我的手跑到一塊巨大岩石旁,手攀在上面,腳踩著巨石奮力一蹬,便跳上那塊大石。「從這兒可以看得更遠哦!」即便大石對嬌小的我是一大挑戰,我仍努力爬上專屬於我們的一把夢的梯子,眺望遠方的夢想。海風直直地吹,混雜著鹹鹹的海味,夕陽中海鷗成群地飛翔,繫著兩個孩子天真的夢想,到那未知的地方。

然而升上國小後,為了教育的環境,我被迫到都市與爸媽同住。還記得搬家那天下著雨,淅瀝淅瀝的雨聲就如我綿密的哀愁。光線被雨幕吞噬,天色灰黑陰鬱,而她就站在她家門口窺視著一切,卻始終不露面。看不見她招牌的陽光笑容,嘴角是下垂的,眼神陰鬱得不該屬於她。終於,車子開了,而她也終於跑出她瑟縮的牆角,瘋狂地追著車大喊:「不要走!我們不是說好要一起去旅行嗎?你走了,誰陪我看海?我們的秘密基地怎麼辦?」淚水潰堤,淚珠爬滿了我臉頰,也淹沒我的心。我哭得喘不過氣,但又如何呢?我想留下,我想繼續和她一起玩,可這不是我能決定的呀!頭髮被淋濕了,雨中,她狂吼著……

多年過去,即使外公外婆已不住在小漁村,將升上高中的我在暑假時又重回那片沙灘。靜靜佇立在沙灘上,望向亮藍的海面,內心翻翻湧湧。是的,時間的風沙掩埋不住深刻的回憶,雖然我長期將它們鎖進記憶裡,但此刻正鮮明地一幕幕浮現。望著那片無止盡的藍,長期積壓在內心的結全被解開,沒有哀怨,沒有怯懦,沒有擔心,更沒有遺憾,因為海代表無限的寬廣、無限的自由,任何煩心的事在它面前都微不足道。在這兒,我只有浮現滿心的憧憬,編織對未來的各種期待;同時,回味自己當初在此的甜蜜過往。

轉過頭,遠處巨石上彷彿也正站著一名高挑女子。海風吹得她長髮飄逸,而她只是,靜靜地望向遠方……

 

──100年11月2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