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若瑩.jpg  朋友,請妳理解我  

後甲國中三年三班 鄭若瑩

 

 

 

 

難道妳真的認為我是故意的嗎?難道妳真的認為我是執迷不悟的嗎?這件事沒有誰對誰錯,爭執下去永遠沒有結論,妳有妳的立場,我有我的觀點,也許以前我們的意見都相同,但是這次我真的覺得我沒有錯,我不後悔做出這個決定,只是不想因此失去妳。

說來話長。上個星期三,妳嘗試第一次作弊。真是不巧,就被我這樣撞見。但是我沒有當場聲色俱厲指責妳,只是輕聲勸誡妳。一次、兩次、三次……作弊問題在我們班愈來愈嚴重,只是少數潔身自愛的同學仍誠實應考。剛開始,妳還能抵擋高分的誘惑,可是日子久了,愈來愈多人倒下了。上禮拜,妳支撐不住了。我以為妳只是像饑不擇食、渴不擇飲的小羊般,一時被迷惑了,深信只要常常在妳身邊提醒,終會戳破妳那不切實際又不道德的美夢。但是我知道我錯了,妳就如一滴清水滴進大染缸,在接觸染缸的瞬間,已變不回來了。漸漸地,妳愈陷愈深,第一次作弊,也許還會受到良心的譴責,但當妳發現旁邊的人不作弊的,可說是「稀有動物」時,卻反而覺得不作弊才奇怪。

一次、兩次、三次……每次作弊,我每次勸告,但友情卻也一次次被打擊而搖搖欲墬,爭執、冷戰樣樣來,甚至有幾度我在道德與友情之間徘徊不定。道德和友情拔河,道德和友情大戰三百回合,但理智、道德佔上風,這也宣告我們的友情必訣別。但是不,我不要,我不接受,把妳拉回正軌,這是我自認的責任。朋友,請妳理解我,考高分,作弊只是個不光明的小手段,為何不增強自己的實力,光榮的成功?

從此,我們成為最陌生的朋友,妳已經變了,不再是以前那擇善固執的小女孩,妳說為了生存,必須使出各種手段,況且作弊也沒有傷害別人。錯了,作弊,因此妳傷害了用功讀書的同學,妳更是傷害了我!我不斷苦口婆心,卻換來一次次不耐煩的白眼、臉色,為了成績,妳寧願不擇手段,那麼道德、友情和從前的妳呢?難道這一切是我不對嗎?妳說妳已經有不良紀錄,妳回不去了,可是妳錯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是「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現在作弊,立刻改正,還是可以再來一次,但是若仍執迷不悟,我怕妳後悔莫及,那豈是我樂見的?

妳有妳的立場,我有我的觀點,只希望有一天,妳能從夢中醒來,只希望有一天,理智能戰勝一時的邪念。請妳理解我現在的殘酷,也許哪一天,妳願意再牽起我的手。

 

                                              100年12月刊登於南市青年29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