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念琪1-崇明.jpg勞動即生活  

復興國小六年十四班 李念琪

       

 

 

 

     暑假,我回到家鄉─―土庫。每天都看到辛勞的農夫。像書生般的我,從沒下田過,看到體格健壯的農友們,我心生羨慕。

      早上,祖父他們要去割稻,要我獨自留在家。可是我也想去,祖父原本不讓我去,因為田裡很辛苦。我以可幫忙做些事情反駁著,最後他答應了。

      陽光普照,田裡只聽到沙沙的割稻聲。祖父要求我拿開水,我幫他擦汗,要他休息一下並幫他割。祖父說勞動一下也好,但不可過勞。因為我是門外漢,雖然專心收割還是跟不上大家。想到自己學農還不如人,便非常難過。脫去上衣,抹去汗水,我更努力的工作。之後肚子很餓,從不吃的粥的我,卻吃了好幾碗。我發現我曬傷了,背與手指都是水泡。

       祖父教我種田人雖然沒有讀書,但憑著手腳,不管多辛苦的困境,都依然跟大自然搏鬥。我看到了農人的辛勞和偉大。祖父教我邊學邊做,那是最有效的教育。這天,讓我了解到「勞動即生活」的意義。

 

                                             100112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