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侑駿 衰老              

港明高中二年和班 吳侑駿

 

 

 

「奶奶!要不要和我們出去散步?」隨著我的呼喊聲,從屋中傳來了滄桑的聲音:「不了,奶奶腳不太舒服,你們去吧!」從這句話中,我感受到的不只是病魔纏身的奶奶,更是一個心靈正不斷邁入衰老的奶奶。

十年前,奶奶雖已年近六十,但她卻有著不輸年輕人的活力,和一顆不服老的心。每隔一、兩個月,奶奶都會搬來和我們住上幾個禮拜,那些日子,總是我最快樂的時刻。每天一早,隨著奶奶逗趣的呼喊聲「太陽都曬到屁股了!」我便欣喜地開始我的一天。奶奶在的日子,我絲毫不用擔心吃不飽,因為煮飯也是奶奶最愛做的事。到了用餐時間,奶奶總喜歡坐在我旁邊,催促著我多吃些。最妙的是,她還經常吵著要我教她游泳,就像個天真的小女孩。看著奶奶那充滿活力的笑容,我真不敢相信她已年近六十了。

到了下午,睡完午覺,奶奶總是比我有精神,一手抱著籃球,一手掀開我的被子,像個熱情的小女孩似地邀請我去打籃球。到了籃球場,奶奶那靈活的身手,是籃球場上注目的焦點,令我不禁打從心中佩服起她。回到家中她又準備打點家人的晚餐,一整天下來彷彿有用不完的精力,也因此我從來就沒有把她和老人畫上等號,我相信她自己也深信自己絕不會衰老。

十年後的今天,時間徹底打敗了奶奶,不僅在她身上留下了時間的記號,也將衰老植入奶奶的心,從前那顆不服老的心已蕩然無存。看我走進屋內,奶奶坐在位子上露出了親切的微笑,但那一臉衰老及疲態,卻隱藏不住時間在奶奶心中所留下的創傷。看到奶奶的樣子,我不禁感嘆,時間所造成的衰老真是令人畏懼,而以後,我會像奶奶被衰老打敗嗎?

 

100年12月1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