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文雄  壓力         

台南二中三年十七班 葉文雄

 

 

我是個容易緊張的人,所以「壓力」對我而言是個經常不請自來,扣響心門後又賴著不走的損友。

我最常感受到的是課業壓力,就在此時此刻,我提筆絞盡腦汁爬格子,但內心卻滿是壓力,為著的是兩天後的模擬考,念也念不完的書,怎麼都不夠用的時間,讓我焦頭爛額,不知如何是好。讀著國文時,想著某個還不上手的數學公式及還沒算完的幾頁題目;算數學時突然憶起區域地理太過生疏、歷史的前因後果弄不清楚;念社會科時又驚覺自己的物理、化學都還沒有念……。就這樣一個又一個的警鈴在心中響起,爭相告誡著我什麼沒做好,什麼還沒做。我的心一直一直往下沉,有時還會有著負面的念頭在心中興起:「為什麼什麼都做不好?」「乾脆放棄吧!」的負氣話,而內心此起彼落的嘈雜,那兒一言這裡一語的紛亂,上演著更勝於大霹靂的渾沌和混亂,我的心情五味雜陳,感覺有多股力量在內心吶喊、撕裂,瀕臨崩潰的臨界點,「壓力」將我壓得幾乎不成人形,我好痛苦。

就在我被壓力逼到角落,幾乎就要揚起白旗棄械投降時,我想起了我的父母。我的父母親總是為家裡的生計奔波努力,他們或許沒有課業壓力,但生活中的各種難題卻是更沉重的負擔,但他們有放棄嗎?他們或許被壓力所逼,但他們從不就範妥協,仍然汲汲營營地想為這個家謀求更好的生活;而或許成效有限,但他們盡了全力;又或許我們家仍是貧窮,但他們的不放棄與堅持到底,為他們贏得一個坦蕩蕩的胸襟,也為我樹立一個典範。

反觀自己,我何其幸運地受到父母的保護,而能有一個無後顧之憂的學習環境;何其幸運地,我所要操心的僅僅是課業壓力,而不是下一餐有無著落的經濟壓力,如果我的父母沒有放棄,那我是不是更沒理由退縮呢?

 

100年12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