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英倫1  喧囂中的落塵     

家齊女中一年3班 羅英倫

 

 

身旁的景色不斷倒退,終於幻化為模糊光影,走在喧囂的街頭,我從這團變化多端的光影中,窺見自己徬徨的,徘徊的,心語;也是在最嘈雜的市中心諦聽,最沉靜的心濤。

疾走在熙來攘往的火車站前,當我初體驗時,竟然是惶恐的。面對一張張陌生的面孔,芸芸眾生盡是追尋著心之所向,同我這般呆愣而不知所措者真是少之又少,感覺到異樣投注在我身上,我困窘地邁出步伐跟隨人群的動向,這就是所謂的浮沉紅塵麼?說不上剛剛驅使我順著人潮走的力量是什麼,望向前方整齊得像是內建程式的步伐,我們真能知道腳下踏的是通向何方的路子麼?停下腳步,我疑惑地環顧四周。

也許人總能自命清高地嘲笑世人的不識時務,但我們都忘了,自己也不過是這「世人」的其中一員罷了。

停下腳步,我讓迂迴的心緒重新整理。我看著彷彿覆了層冰霜的面孔,卻也記起另一種陽光的笑臉。對,並不是所有人,至少還有孩童的燦爛笑容迴盪在天地間,可是眼前那一張張的冰冷表情似乎就舉著告示牌,高呼「我是忙碌的」,連道具也準備好了,各種耀眼奪目的色彩,那究竟是為了遮蔽面容抑或是更添一份神祕,我只知道它名為「口罩」,難道那鮮豔的色彩比人發自真心的笑顏更加可親可喜麼?多麼矛盾,我的嘴角浮起一絲意味深長的苦笑,但隨即感受到身旁的白眼。

看來並沒有矛盾,隱藏了悲苦喜怒的偽裝,也許真比全無保留的笑容好看得多。

攬月色入懷,已經是入秋的夜了,我知道,總有一點什麼是該用來妝點這其實早已寂寥的夜,與許多人擦肩,只有一幕最深刻,那一瞬間飄逸絕塵的髮絲輕揚,那個腳步緩慢的背影,以及帶領那盲人和這世界對話的牽引,我看著她由那導盲犬引導,不疾不徐地過了紅燈,一份契合與優雅,一身簡約白色長裙也許突兀了她與火車站周遭的霓幻色彩,卻仍不減她給我的深刻印象;看著她微捲的長髮飄然遠去,似乎也捲去了些許嘆息。

我終於有自信,堅定地佇足於喧擾的市中心,用五感去捕捉人間百態的點滴。在最嘈雜的地方獨處,不僅僅有著「大隱隱於世」之感,也讓我開始踏上了,尋找心的落塵處的旅程。

 

101年1月9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