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惠如  寂寞          

台南女中二年 古惠如

 

 

曾經聽過那英唱著《愛上你等於愛上了寂寞》,心裡不禁湧出寂寞的滋味,有些顧影自憐的況味。寂寞,常使一般人不自覺地卻步,只因它帶來的苦澀和冷清。如果說能將寂寞的滋味加以風乾放進嘴裡品嚐的話,那將會是對味覺上前所未有的衝擊。不過,跳脫了那世俗的喧囂、雜亂熱鬧的人群,難免有些不適,可也不失為是一種淨化心靈的泉水。

良性的寂寞並非要我們孤芳自賞,活在象牙塔裡不見天日。而是給心一個沉澱寂靜的空間做一番整理,掃除污穢。如果我們的生活體驗大半被他人的感受佔據,因別人喜而笑、因他人悲而哭,從不問問自己心靈的聲音,那麼我們便無法邁入人生新的階段。

我也是近年來才懂得擁抱寂寞、享受孤獨的,我發現只有將繁雜的事務拋開,去除一切雜念,我們的心也才能更寬更廣。曾經我也是一位深怕孤單的小女生,凡事都離不開朋友、家人,直到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掉進了只有自己單槍匹馬的狀態。雖然感到惶恐不安,想任由自己的情緒宣洩而出,可當我抬頭仰望時,才發覺我從來沒好好看過的天空,頓時蔚藍得澄清美麗;原本週遭的一景一物都顯得那麼不起眼,想不到當我遠離人群,讓心恣意遨遊時,它們竟有不同的味道。

寂寞在我們心中扮演著平衡的角色,當我們覺得心的重量超過負荷時,不妨找個時間好好跟自己相處,我們會發現不管是自己抑或身邊的景物都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那是一種成長的滋味,應該經常品嚐。

 

101129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