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富舜         

讀自然

台南一中一年三班 范富舜

 

 

細細地、慢慢地、輕輕地,我曾讀。我曾讀那幽林中的蛩音;我曾讀那天上的一輪明月;我曾讀那白濤的澎湃。我,曾讀那自然的奧義。

披著縷縷的細雨,在朦朧雲霧中,我踏著穩健的步伐依著嚴峻的峭壁前行。我喜歡,獨自一人在盤旋的山勢中博覽那自然的鬼斧神工,品讀那頑岩厲石,是聳立雲霄的巨神?是婀娜的仙女?在我眼中,山勢的一個輕轉,岩上突兀出的一叢青蔥,便有著全新而獨特的姿態,百變多端;而登上那群煙繚繞、山嵐群聚的峰頂,那「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便油然而生。遠方,一隻鷹,振翅翱翔,在天的邊緣,我似乎也乘起了輕風,向它那邈遠的一方飛去。

在百花綻豔的春,我曾輕讀那花的物語。牡丹的豔紅裹著濃烈的香,給人熱情;那夜來香的幽芳,輕而巧,沉澱了我心中的澎湃,滌去了我滿身的世塵;而朵朵小巧的馬纓丹齊放,更為我原只充滿無數書籍缺乏色彩的視窗,竭力繽紛。

赤足闊步,在那細沙所鋪成的海灘上,我慢讀那獨有的樸質。鹹鹹的海味,捎來的是那大海的真摯之情,雪白浪花乘著千鈞之勢襲來,那是大海的一種壯闊;望望那遠方的碧藍,那是天,也是海,上下天光,一碧萬頃,這便是我們所處的水之星獨有的景緻,美得令人悸動。

我喜歡讀自然,那是品味、細嘗自然無盡的魅力,書本上或有所云,但缺少了一份真實感的細膩,我會持續下去,細細地、慢慢地、輕輕地,讀取自然帶給我深層的感動,永遠……

 

10012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