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嘉瑩2  追尋的足跡      

台南女中一年17班 翁嘉瑩

 

 

 

 

牛羊尋找青翠的草原,盡情地啃食;老鷹尋找蔚藍的天空,自由地翱翔;而我,曾經尋找與眾不同的滋味,尋找勝利的優越感,尋找手握獎牌,嘴角上揚的愉悅。

我喜歡贏的感覺,從五歲那年起,心裡就清楚明白了這一點。

那年新年,長輩聚在一樓大廳談天說地,而我們幾個小孩跑上跑下,玩得不亦樂乎。後來不知誰提議,我們竟玩起危險遊戲「跳樓梯」,嘗試從高處一躍而下的刺激感。

從往上第二階樓梯開始,一次增加一階,到第三階就有小妹妹因恐懼而卻步了,然而,年紀稍大的我們卻益發興致高昂。第四階、第五階……隨著階數增加,參與的人數逐漸遞減,最後挑戰者只剩下我和表姐了。

站在第六階,表姐以居高臨下的姿態俯視著我,她冷冷的眼神似乎勾動了我內心深處的什麼。當她往下跳後,我以堅定的腳步站上第七階,雖然雙腳不受控制地顫抖不已,但是想贏的心不允許恐懼插手。就這樣,我從高高的第七階往下跳;在騰空的瞬間,我的心飛得好高好高,但隨後身子重重地摔落在地板上。

墜地時,我瞥見表姐眼底充滿驚愕,不知是為了那轟然巨響,還是我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莽撞。當時,我雖重摔在地上,卻一點兒也不覺得疼痛,勝利的喜悅如同嗎啡一般麻醉了我。從此,我染上了追求勝利的「毒癮」。

上了小學,我樣樣想贏過別人;寫了比同學多好幾份的測驗卷,努力地練習寫字,一筆一畫務求工整、漂亮…除了追求高分外,地想爭取老師以字體美感來排名的榜首。在課業方面我如此渴求勝利,其他方面我更不可能放下那股熱中,幾近瘋狂的好勝心,我勤練跑步,苦練彈琴,定期到圖書館借那種厚厚的,連自己也不確定是否看懂的大部頭「磚塊書」來閱讀。

這樣狂熱追求得勝的快感,難免被烈焰灼傷。然而,我不在乎,我就是喜歡贏別人的感覺,那感覺使我覺得自己不凡。

過了很久很久,我才發現自己種種瘋狂的舉動,不純粹是耽溺在得勝的痛快,滿足願望那樣簡單。

念小五那一年的數學,必須打好基礎;爸媽這麼說,老師也這麼說。依照慣例,我開始用烈火燃燒一切的精神,面對這個科目。然而,這一次我卻過不了關卡,就算點燃的火焰再熱烈,也無法幫助我開啟那道緊緊封閉的數學之門。

每當挫敗,燃燒後的灰燼彷彿嘲諷著自己的無能為力,那冷冷的感受,和五歲那年比跳樓梯時表姐看我的眼神相仿,卻激不起我心中求勝的火花了。我這才明白,原來我不是喜歡贏,而是害怕隨著輸而出現的種種難堪──討厭別人用同情的眼光看我,討厭憐憫之中帶著羞辱的偽善,討厭別人自以為是的幫助,那些對我而言都是撒在傷口上的鹽;如果我接受,無異是一種卑微、變相的求饒。

認清了自己細微的感受,尋求勝利的手段便不再如往昔般暴烈,求勝的嗎啡在我身上重生的作用也逐漸消退了,那不惜摧毀對手,同時滅絕自己的烈火,也不再熊熊燃燒。

現在,我轉換另一種方式和心情去追尋勝利。依然持續努力,卻也不忘在過程中自我調適,讓心靈不受荼毒,恣意地馳騁。

 

10131日刊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