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冠含1一本書的魔力      

新興國小六年四班 林冠含

 

 

 

 

        清閒的午後,窩在書房中,讀著「當幸運來敲門」這本書,淡暗的燈光下,書中情節如電影般在腦海中放映,抬頭凝望窗外的天空,心情頓時變得湛藍。

       我最喜歡故事中的白武士──席德,當他遇到阻礙,他不埋怨:「怎麼會這樣?」他總是問:「那我該怎麼做?」然後繼續尋找辦法,以積極的態度、謙虛有禮的口吻請教每一個遇到的人,即使那些人告訴他:「根本沒有幸運草!」他仍告訴自己:「至少我讓事情有點不一樣了。」在波折的人生中,只要我們願意像席德一樣,用積極進取的態度擺脫挫折與困難的枷鎖,設法「讓事情有點不一樣」,我們就能為自己營造一個適合幸運草生長的環境。

       我有一個聰穎靈活的雙胞胎哥哥,老師常說他像李白,我像杜甫。在我的學習過程中,常羨慕哥哥天生的幸運,並因自己的付出和成果沒有成正比而懷憂喪志,當自暴自棄的細胞在身體蔓延開來,我自怨自艾,感覺自己根本就被幸運之神遺忘了!直到看完這本書,我有的新的想法:「幸運不是永久的,唯有努力才能成功。我必須先把適合幸運草生長的環境照顧好,幸運的種子才會發芽。我不期待『幸運』,我要掌握自己的『命運』!」

        現在的我,雖然偶爾還是會抱怨著幸運之神不特別眷顧我,但每當我有這種不切實際的念頭時,黑武士與白武士的身影就會浮現,我立刻告訴自己:要像席德一樣,起身去尋找解決的辦法,並做好最完善的準備,因為,機會來的時候,有準備的人才抓得住!將來,當我成為一個社會新鮮人,我會努力充實自己,並積極考許多證照,而不是期待自己能靠著運氣遇上賞識我的老闆。這就是書中幸運守則第九條提到的:「當所有的條件皆已具備,耐心等待,決不輕言放棄。靜待幸運來敲門!」

        這是一本引人入勝又富含哲理的好書,能讓你在輕鬆的閱讀之後,還能學習到珍貴的處事智慧,我曾經想過:「或許我能讀到這本書並不是碰巧,而是幸運之神已經來敲門囉!」

 

                                                   101年4月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