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耿嘉  活得精采      

台南一中三年17班 胡耿嘉

 

 

 

時間是什麼?竟能讓青絲變成如雪白髮,讓綠葉轉為枯黃。太陽的軌跡冷冷地昇落,影子伸長又縮短,而時間正悄悄消逝。

自古以來,有幾人能脫離時間的魔爪?又有幾人不是向時間屈服,留下滿山的荒塚?縱橫沙場的孔明,再怎麼神機妙算也卜不出時間的圈套;才氣四溢的詩仙如今亦只是水面上的一波月影;而妄想長生不死的秦始皇,如今也只能長眠於驪山上的土丘。是的,時間是殘酷的,無一人能從中倖免,生命的結束正是人生的必然。

生命固然會有盡頭,但可以讓它像枚勳章,雖然生命殞落、消逝,若生前能活出光采,其背後的價值卻能永世長存。一代沙場軍師隕落五丈原,卻留下《出師表》中的無限老臣心;詩仙雖已葬身於流水之中,其絕代詩歌依然萬古流傳。秦王已久逝,然而萬里長城的石縫中依然能嗅得出當年的幾分霸氣雄圖。我以為,這些歷史人物的事蹟都表明了所謂「生命重要的不在於長度,而在於高度」,時間能擊垮人的肉體,卻不能腐朽人的靈魂,只要活得精采,雖死猶生。

日影依然周而又復始,歲月如流水般逝去,面對生命終點一步步靠近,你可以畏懼,但更要感激,正因為這與時間賽跑的壓力,你才能向目標勇敢前行。唯有掌握手中有限的時間,才能開拓無限精采的人生,創造生命的永恆。

 

10135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