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裕翎.jpg  山中體悟     

台南市黎明高中二年愛班 謝裕翎

 

 

 

那天我們全班互相扶持著,帶著一定要走完全程的意志,登上山頂,嘗到努力的甜頭後,心頭更堅定了彼此間共同的默契和一年多來的友誼。

那的確是條辛苦難走的路,這是爬完後每個人必有的感觸,但,我們終究辦到了。入口處,一條坡度幾近七十五度的水泥路蜿蜒直上,起初還會奔跑比誰快,但彎來彎去的路面好像永遠走不完似的,人都累得快趴到地面了,好不容易,好像到盡頭了,殊不知更累人的是後續的石頭山路。

我們繼續往前,剛開始只是一些小碎石,等走到更深山時,高大的樹林遮蔽了天空,陽光只能依著樹葉的間隙隱約地穿過。路越走越陡,山裡的溼氣濕潤了土壤,於是一株株的嫩芽,甚至蘑菇幼苗,像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小孩一一探出頭來湊熱鬧,空氣中水分子提煉出樹木的芬多精,然後使它散播在整片樹林,那種新鮮空氣竄入鼻腔的舒暢感,彷彿令人能感覺到大自然在呼吸。而此刻,眼睛所看見的都是大自然最純正的原色,被供養我們成長的土地環繞,是多麼溫暖自在的感覺。

沿途當然少不了陡峭的山崖,狹窄的山路,往旁跨一步就會掉入山谷,此時我們只能緊握住山壁上的麻繩,靠著它小心翼翼地向前。路途中,我們學會互相扶持,體力好的人負責守著體力較差的人,爬不動時拉他一把,鼓勵他繼續往前,千萬別半途而廢,山路愈來愈陡,此刻大家處於緊繃的氣氛中,空氣彷彿凝結了,有人還拿著地上撿到的樹枝當拐杖,這時我們只能依賴大自然給的資源,蹣跚地繼續向前。

終於,我們抵達了山頂,從瞭望臺清晰地眺望遠景的美麗,汗水淋溼了衣襟,急促的喘氣聲清楚可聽見,雙腳其實也痠痛不已,但眼前的美景抵消了一切的辛苦。

我不累,我喜歡這次的爬山之旅,因為我看見了大自然最純真的一面,還有同儕間珍貴的情誼。

 

101312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