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姿穎  故鄉印象       

台南女中一年11班 陳姿穎

 

 

 

 

鳴聲響起後,火車揚長而去。拖著行李的我,牽著外婆的手一步一步地走過月臺。

記憶中,火車站的鐵欄杆才剛換訢,現在卻已有鏽蝕;漆著芥茉綠油漆的木樑,竟破舊地懸著。除此之外,路竹火車站的一切,仍那麼熟悉。外婆仔細地環顧,眼神裡的洶湧情感似乎快要宣泄出來,卻被強鎖在小小的眼眶中。

外公過世,至今六年了,我們沒有再踏上這塊土地。走進三合院,所有東西都如當初離開時那樣擺設,和表哥玩踢罐子用的沙士罐,仍兀自藏在倒扣的洗衣盆裡,那是我們一起藏的。現在想起,當時自己真是天真無邪。笑一笑,看著曾經充滿笑聲的庭院,彷彿又看見一群小孩嬉鬧地追逐遊戲著。

路竹火車站就在外婆家附近,而外婆家後面則是鐵軌,撥開掩蔽的雜草,即能看見鐵軌另一頭的黑色倉庫。外公生前在鐵路局從事修火車的工作,他偶爾會帶我們參觀那個黑色倉庫──修車廠。如果幸運的話,倉庫裡會有待修的火車,龐大而雄偉的大機械,對於小孩子來說,多麼具有吸引力呀!當時,我們的眼裡總閃著期待,即使因外公禁止而連碰也不敢碰,卻仍滿足地笑著。

故鄉裡,對我別具意義的東西,就是火車。一直到現在,若在繁華的台南市區看見火車駛過,我猶似瞬間返回孩提時,以純真嚮往的眼神追尋車廂,直到它消逝在遠方。火車鳴聲,曾是我最常聽的音樂,那渾厚的一聲長鳴,總帶給我安穩的感覺。我尤其喜歡等待火車進站時的猜測,那種興奮感教人難以言喻;下車的人,可能是到都市購物的鄰居王媽媽,她大包小包地帶著許多絢麗奪目的戰利品回來了;也可能是對面的阿婆,她探望剛生產的女兒回來了,還帶回許多好吃的餅乾……年幼的我總是好奇地想知道,火車駛回路竹時,從車上走下來是的什麼人,也目送著火車駛離,心中嚮往隨著它奔向外界,前往另一個地方。

故鄉,是我人生的起步、未來的開始。

現在,繁重的課業常壓得我喘不過氣來,當我感到迷惘時,就會回憶故鄉生活,也憶起自己的期許,想起曾天天玩在一起,如今分散四處,各自打拚的兄弟姐妹,我們都有相同的根源,同一歸屬──故鄉是心靈的依靠,不論距離多遠,它隨時歡迎我們重回懷抱;那兒收藏最真最純的記憶,使因挫折而筋疲力盡的我,能鼓起勇氣,重拾夢想。

六年後的今天,我陪著外婆踏上故鄉這塊土地。望著火車駛離,心中充滿希望,因為我不孤獨。這裡永遠是屬於我的家,心靈的歸宿。

 

101315日刊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