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嘉瑩2.jpg  說真話       

台南女中一年17班 翁嘉瑩

 

 

 

 

她手提裙襬,在我面前轉了一圈,開心地問:「好不好看?」我下意識地想點頭,但頭在低下的那刻卻在空中定住了……

說真話,是很困難的,尤其是在缺乏朋友的時候。曾經,我是個經常附和他人的應聲蟲,不敢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想法,因為我擔心反駁了之後,我們便不再是朋友。當身邊的人抱怨某場比賽裁判不公,偏袒敵隊使他們抱走冠軍獎盃,我會跟著他痛罵裁判,雖然我知道那隊奪魁實至名歸;當朋友指著廣告看板上的明星,瘋狂尖叫著他的帥氣,我會用興奮的語氣回應,雖然我覺得那位明星的打扮實在怪異到了極點。一開始,朋友驚喜地將我視為意氣相投的知己,但過了一段時間後,我卻隱約覺得自己和朋友之間隔了一層透明的膜,親近,卻觸碰不到彼此,而我以為那只是生疏到親密之間的過渡期。

直到一次小組會議,好友研擬的方案美好卻難以實行,我在第一時間便發現其中的漏洞,但我沒提,當它只是堤防上無關緊要的一絲細縫,一味稱讚好友具有巧思。隨著時間推移,原先被忽略的缺點成了我們最大的絆腳石——我們計劃因此被迫停止,那絲堤防上的裂縫如今使整道堤牆崩塌,我們先前的一切努力都像分崩離析的石塊,淹沒於滔滔江水。「妳怎麼不早點提醒我?」看著朋友哀怨的臉龐,我驚覺自己錯了,錯得可笑,錯得離譜!

我迷失在友情的迷霧當中,誤以為附和他人才是對的選擇,維繫友誼的唯一辦法。那一次次不出於真心的點頭,那一句句不發自內心的話語,甜美得虛偽,虛偽得諷刺!那層隔絕我與朋友之間的膜,原來是我一手造成的。那個慘痛的經驗如羅盤,指引我回到正確的軌道上。從此,我試著說出自己的感受,以委婉的口吻與和緩的語氣包裝,用一種朋友能接受的方式,送出我的真誠。

看著朋友洋溢著喜悅的臉,我搖搖頭,小心翼翼地說:「這個顏色不太適合妳。」她端詳著鏡中的自己,點點頭說:「嗯,的確如此。」我們不約而同地笑了,那笑聲,清脆如風鈴。

 

1013月份刊於南市青年2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