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范富舜  一場及時雨      

台南一中一年3班 范富舜

 

 

 

 

秒針飛快地轉圈,我卻看得心慌,那是種被時間凌遲的恐懼感。無助、無奈,兩眼只能乾瞪著其他同學正為自己的段考成績奮鬥著,我卻徒有滿腦的知識浮動著,缺少了考試時最重要的利器──橡皮擦和2B鉛筆。我,到底該怎麼辦?

我為何會如此粗心,竟忘記了考試最重要的文具?就如滿腦戰術的戰略家,卻無士兵、軍隊,只能紙上談兵;來自內心深處傳來的詈罵席捲而來,平常粗枝大葉、丟三落四看似「豪放不羈」,如今卻在考場上嚐到了苦頭。

從混沌的記憶與內心世界掙脫出來,我畢竟還是要想點解決方法吧!腦袋瓜子在我不斷地催促,使勁地榨壓下,才好不容易有些點子,就趁老師不注意時,向一旁同學出其不意地伸手奪他的筆和擦子吧!但這場考試不知為何,戒備格外森嚴,老師似乎隨時將平時不曾挺直的脖子,筆直地伸起,如非洲草原上無時無刻警覺的長頸鹿,而銳利的眼神,肅殺的神情,在不斷轉著的黑白明晰雙眸中表露無疑。錶上的秒針已快將我凌遲至死,我卻只能接受時間無情地判刑。

咻──一聲,正當我已被時間當成涸中魚不斷地玩弄時,身後不知從何方飛來一枝筆,打著了我的耳朵;緊接著是一塊橡皮擦,以完美的弧線翻了個跟斗,好似體操選手般安穩地在我的考卷上著陸。抬起頭來,老師正轉著眼珠瞧向我這一方,我的背脊滿是涼意,慘了!作弊是小過!只聽心怦怦地跳著、吶喊著:「我沒作弊!我是清白的!」過了一會兒後,老師卻低下了頭,我掙扎在他到底有沒有發現的恐懼囹圄中,不過,似乎也無任何時間多想了,只得硬著頭皮拾起筆來追趕已汨汨流逝的一分一秒。

這場及時雨,真是下得恰當,當我擱下筆時,鐘聲也正好響起。

下課了,我為我的迅速喝采,老師似乎也沒察覺有何不對勁,抱著一疊答案卷匆匆離去。我連忙起身向後尋找我的「救世主」,我這片焦躁乾裂的土地因他降下的及時雨而獲得了甘霖般的救贖。但,令我納悶的是,卻沒有人承認橡皮擦與筆是自己的,但各個嘴角卻都弔詭地微微上揚。這一場及時雨究竟是誰為我降下的呢?好像不那麼重要了;只是我已明瞭,他日若他人需要,我也會不吝於施與一場及時雨……

 

101年4月1日刊於中華日報

    荒蕪許久的土地,若能有及時雨的滋潤,就能有生命萌發的契機;我們遇到困窘之時,若能有人及時給予援手,那份善心一定更讓人感動。作者寫出生活當中一件平凡的小事,卻從中體會及時雨的甘美。

作者以順序法的方式架構此文。第一段以情境開頭,寫出事件發生的原因,接著延續第一段,作者運用譬喻等方式寫活了自己焦急的心境。第三段念頭一轉,作者想辦法擺脫困境,此段運用譬喻,細膩地描寫監考老師的表情、動作,引人入勝。接著,橡皮擦和鉛筆如及時雨一樣,解救作者,作者的驚與喜,透過情境描寫透流出來。最後,是誰解救作者的答案沒有明確的寫出,作者以同學們那抹弔詭的微笑,使事件有更令人玩味的結尾,也從同學默默的幫助中,感受到施與受的真義。

此篇文章中充滿作者有趣、豐富的想像力,將這「一瞬間」發生的事情,透過細膩的敘寫呈現出來,不但豐富了故事內容,更有栩栩如生的具體畫面,讀者可循著文句,進入作者所營造的情境空間。能把一件平凡無奇的生活經驗,塑造得如此富含趣味,可見作者創意十足。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