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950214.jpg  一條無限長的線   

台南女中三年11班 吳聿文

 

 

 

孩提時我曾問過爸爸,去世的祖父母是不是真的住在天上?爸爸認真地回答我:「是啊!而且他們有兩個家,一個在天上,一個在爸爸這裡。」他的手掌輕輕拍上胸膛。

那時的我似懂非懂應了聲「是哦!」便跑回房間叮叮咚咚玩起鋼琴;待十餘年後我成長,漸漸蛻去稚嫩,我終於了解了爸爸當初話中的哲學。

就以偉人來說吧!牛頓生長的十七世紀,是科學史上的革命時期。當時他所發現的定律直至今日還是被我們奉為真理,一代一代地傳授。我們不斷讚嘆牛頓的天才、不斷驚奇於宇宙瞬息萬變中的不變。牛頓去世了,但他仍活在他著名的理論中。貝多芬、莫札特、海頓等古典樂派的偉大音樂家,勻稱、輕快、精緻的音樂悠悠揚揚穿越幾百個年頭,安撫了現代人浮動的心,沉靜了現代人的急躁。他們去世了,卻活在每一份樂譜中,每一個音符中——他們的生命已不朽。

你問,難道只有偉人能有不朽的生命嗎?答案是不。朋友、親人、鄰居——可能只是一介公務員、一個餐廳服務生,終生沒有顯赫成就,卻總是給你平穩安詳的愛和關懷。真摯的情感能化平凡為不朽,人的生命在時間的長河中只是曇花,但你所愛的人給你的愛將永遠勾起你的思念,你的思念會將那株曇花昇華成白玉苦瓜一般的玉雕,罩在透明玻璃罩裡小心呵護,到那時候,他們活在我們的記憶裡,生命,也已不朽。

生命是一條無限長的線,不僅用成就,也用愛編織,不僅緊緊纏繞同一時代的我們,更牢牢繫緊不同時代,我們所愛所念的人們。

 

1015月刊於南市青年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