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戴詩芸  仙人掌     

台南大學附中二年11班 戴詩芸

 

 

 

在我書桌前的窗台上,有棵仙人掌。她在那裡已六年了。外表多刺的她,總讓人深感畏懼。但,其實她有如一位纖細敏感的小女孩。

當時,我在園藝店看到仍是小小仙人掌的她,就心動不已。在鋪滿粉紅色小石子的盆栽中,她那只有拇指般大小的身軀直挺挺地站著。買回家後,我立即將她放在窗台上,因為那裡有陽光射入,且能就近照顧。從此之後,我就不曾再搬動她。

一開始,我總會不自禁向她抱怨生活瑣事。我為了抒發內心的不滿,總不自覺愈說愈激動,聲調也愈加高亢。而她,也好像會用心聆聽,一身的針刺,微微向我傾斜,彷彿要我盡量宣洩心中的不快,願意做我最忠實的聽眾,她專注傾聽,接納我的抱怨。

但,一個月後。她顯得有些不耐煩。因為一身綠裳的她,竟將身體向外彎。

看著窗外的景緻,風景比聽我說話更有趣嗎?這個疑問在我腦海中盤旋許久。

接下來的日子,我們有如揭開冷戰,我不再向她述說,而她也一直沉默。

我開始漠視她。隨著課業的繁忙,和已跟她疏遠的心,我竟漸漸淡忘她。有一段好長的時間,我不曾澆水、關心她。而她像是為了要再次引起我的注意,竟然「一夕之間」長高了一倍長。但柱狀的身體不再圓潤,消瘦許多。

發現這種情況的我,快速地將她移換到更大的花盆,並在四周噴了些水,希望她早日康復。而她,彷彿為了不讓我太操心,靜靜地養病。然而身上那些原本令人敬畏的刺,已局部變黑,憔悴不已。

這一切的發生,都太突然。但,是突然,還是我的粗心,才發現得晚?我的心,像打結的毛線球,愈理愈亂。若一開始,我不亂發脾氣,鬧彆扭,就不會發生這種意外。但這些藉口,卻藏不住當時的我厭倦照顧她的不負責。是我讓她傷心的。

幸好,再幾天後她已復原。而經歷這次事件的我,也對於身邊的生物,有了飼育他們的責任和對他們的愛。在那天下午,我和她又再次搭起在彼此心中的橋樑,喃喃地向她傾訴我的歉意。

 

101年5月28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