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加恩1  十字架      

台南一中三年11班 陳加恩

 

 

 

  那夜,風雨怒吼著天,憂心的雨刷來回擺動,想擺脫那不安和惶恐,後視鏡上仍掛著你送的十字架晃盪在空中。

  依悉記得,在我剛上中學時,你用那顫抖的手,為我戴上你為我生日買的十字架項鍊,你曾說,這十字架會保護著我,不論我遇到什麼挫折。歲月那時正慢慢地侵蝕你乾瘦的身體,吸乾了你體內原先所有的活力,你那雙枯乾的手似乎藏了七十幾年光陰的秘密,猶記得我在幼小時常玩著你手上那一條條青筋,而累得坐在沙發上頭的你,卻總是微笑地掙脫出我那白皙的小胖手,按著我的頭說:「上帝啊!謝謝你賜給我這麼可愛的小金孫,求你祝福他,給他一顆堅強的心,能克服他日後所遇到的種種困難。」

  而我那時只轉著水汪汪的大眼,望著你乾扁的雙唇,似懂非懂地跟著你一道說:「阿門」。

  「阿門」是個多麼熟悉又陌生的詞啊!你老是在我每次月考前,或是在我戶外教學前,半夜摸黑地站在我的房門前祈禱,台國語交錯的語句中,常夾雜著疲累的喘息聲,溢入我尚開著小燈的房間。起初我總是覺得你多心,老了而想太多。但是當我有一晚經過你的房間時,看見你戴著老花眼鏡在燈光下讀著聖經,不久又跪在床前虔誠地祈禱,才深知我們家的平安是由你默默地向上帝求來的,因你默默的祈禱,因你那股對信仰的執著。

  十字架依舊擺盪在冰冷的車內空氣中,我從醫院回到家中,來到你的房間,半人高的十字架掛在牆上反射著從窗口撒入的街燈,外頭的風雨依舊大。在我從你的櫃子中翻找你的健保卡時,一本聖經硬生生地掉了下來,脫線的書頁散了一地,我慌亂地彎下身要去撿起時,卻驚訝地意外發現在地板上兩個深深的跪痕。我腦海閃出了那晚跪在床前的你,也閃出了正在加護病房中緊急急救的你,我不禁跪下,雙手合十:「主啊!求你保祐我的爺爺……」追循著你那份對信仰的執著,以及那股信仰的力量,我虔誠地祈禱著。

 

101年6月3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