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亦萱  心中的故鄉     

台南女中一年12班 徐亦萱

 

 

 

故鄉,是那最能令人感動的地方,也是擁有最多刻骨銘心的相關回憶的地方。我心中的故鄉在美國的馬里蘭州。

馬里蘭是一個位於美國東岸四季分明的州;春天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滿山遍野的水仙花。隨著春天的召喚,馬里蘭遠遠近近的原野上,一朵朵潔白、鵝黃的水仙花彷彿一夕間全上了妝,以優雅的姿態褪去了枯黃的睡衣,換上了一身亮麗的舞衣,在春天柔和的風中舞著。那鮮明的花色與土地成了鮮明的對比,也為春天塗抹上最亮眼的色彩,成為我心中最佳的春天代表畫作,那無數的水仙花,永遠在我心中舞動著……

馬里蘭的夏天總讓人產生無盡的甜蜜回味。在強烈的陽光下,是男孩與女孩手上快融化的冰淇淋,香濃得讓人無法自拔,直到鼻腔只有濃厚的焦糖味,嘴巴甜得讓螞蟻心甘情願地步入「虎口」。而在泳池的跳板上的掙扎、被水溼盡的長髮、與好友在紅色敞篷車上的笑話,都是我對馬里蘭夏天最美好的回憶,處處提醒著我「美好」的真正意涵。

秋天來臨,樹葉由青綠逐漸轉變為枯黃,終至在秋風中颯颯飄落,馬里蘭的秋天教導了我要珍惜現在所擁有,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惋惜。而秋天初始,總是等到一大片樹葉由翠綠轉為褐、紅、橙與黃時,我才聽見它的腳步聲,並為時間飛逝感嘆,卻又禁不住它的淒美,拿出相機將一大片落葉收藏在相片中、心中。落葉給人的感受是苦澀的,但轉念一想,在傷感中卻又隱隱有一股欣慰,因為當春天來臨時,那滿樹綠葉又會再度重生;雖然樹葉不再是同一片,但長出樹葉的卻是同一棵樹,而那曾經掉落的樹葉便是下一代樹葉的肥料。

冬天的馬里蘭是我的最愛。早晨時,當離開被窩感受到刺骨的冰冷時,正意味著冬雪的來臨,那時我便彷彿是一隻不被寒冷所禁錮的小鳥兒,快速地飛奔出家門。嘩,一夜間,外面成為一個銀白世界,大地被冰雪所覆蓋的純白色感動了我的視線,也擴大了我的視野,溼熱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眼睫毛一搧,淚水與鄰居手中的雪球同時落在我的臉上,形成了冷暖的強烈對比,剎那間嘴角四十五度勾起,雙方興高采烈地展開了一場激烈的雪球戰,馬里蘭的冬天雪景,正興奮地溢滿著幸福及快樂……

曾經,有一名作家說:「紐約是我的家,巴黎是我的故鄉。」我想,馬里蘭對我的感覺便是如此。我出生在熱鬧的台北,如今住在台南,但我心中的故鄉卻是給我最多感動的馬里蘭。我心中的故鄉不是在我第一次或現在呼吸的土地上,而是讓我為自己存在的事實而欣慰的那片土地,因為那片土地才是真正給予我生命的土地,它的存在感動了我。

 

101年6月刊於南市青年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