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育婷  懷小林村友人      

路竹高中六年一班 劉育婷

  

 

 

 

          我信守承諾再次拜訪此地,尋遍了各處,卻終究找不到你。你到底在哪裡?

  我清楚地記得這裡昔日的一切。這是一個平埔部落,沒有工廠,沒有黑煙瀰漫的灰濛,只有屬於鳥兒、陽光和白雲的天空,歡笑、歌聲相互交雜,一個個音符織出了人們無數個希望與夢想,怡然自得,自在快樂的活著。而今,土石埋沒了村落,放眼雜草遍布,雖是一方綠意,在我眼中卻是一幅由暗黑加上些許灰白所勾勒出的畫,沒有聲音和生命。

  「歡迎!歡迎!快進來坐,別客氣。」那年暑假,你熱情地迎接我。

  「打攪了。」興奮布滿全身,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鄉下。蟬聲在枝頭鳴叫,熱辣辣的陽光補滿房裡每一處間隙。你帶領著我來到一個只有四坪大的房間,牆上掛滿了串串玉米,窗上的風鈴則按照風的指揮,敲打出一首首風之歌。「把行李放在這就行了,走!我帶你去『公廨』。」我便坐上你的腳踏車,逐著風而去,人聲、鳥聲、蟲鳴聲;花香、草香、食物香,構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沿途美景喚起了我對大自然的渴望,突然間腦中閃入一絲想法,「不如用跑的吧!」咻──,我跳下車,跟在車後賣力奔跑,汗珠一顆顆沿著臉頰滑出,笑容劃開了臉,嘴角成了一個完美的弧,好像回到國小時代,我追著你,而你在前面不斷亂叫,那種感覺,回來了,衝啊!

    跑了好幾公尺遠,你終於停下來了。「到了嗎?」我看著一間有歷史的小屋問。「是的!這就是我們的『公廨』,這是祭祀祖靈的地方,村裡大人、小孩每年九月都會聚集在這慶祝,恭賀祂喔!」我看著那只「壺」,敬佩地膜拜。而後,你帶著我到處遊玩,欣賞小林村種種面貌。很快地,月光降臨,螢火蟲照亮了我們回家的路。

    這趟旅程使我學習與享受不曾有過的幸福。時間匆匆,五天的拜訪接近尾聲,離別前夕,你淚光閃閃問我:「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別擔心,我一定會再來的。」我握著你的手,肯定地說。

  與你分離幾天後的八月八日這一天,莫拉克侵台,天空異常降下大雨,洪水如猛獸侵入每一戶人家。看著電視畫面南部處處淹大水,我著急地大哭,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急!我急!我著急楠梓仙溪是否暴漲,危及你的小林村。隔天早上電視傳來噩耗,正播報著小林村滅村的消息。我握緊電話打給你,真心盼望你的聲音能再次響起,卻是永遠無盡的語音信箱。看著新聞畫面,一幕幕回憶不斷播放著,我只能用盡所有力量為你禱告,我一直相信,你還活著。 

    時間消磨了一切希望,兩年了,你音訊全無,我知道你是故意的吧?你故意在往後的人生裡跟我玩躲貓貓,你扮鬼,要讓我找不到。

可是,我仍不禁要問:「你到底在哪裡?」

我的聲音,卻只在山壁間,迴盪。

101年4月3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