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博笙1 我對綽號的看法

忠義國小五年五班   陳博笙

  

 

  绰號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相當頻繁,通常我們會根據一個人的名字諧音、長相、個性或專長幫他取綽號,像我叫陳博笙,同學都叫我「陳博士」,我很喜歡這個綽號,因為代表博學多聞,所以我欣然接受。還有人因為自己的名字太難唸、太單調,或為了讓大家對他印象更深刻,就為自己取一個綽號方便大家叫他。例如:有一個同學他的頭髮理得很像西瓜,就給自己取了一個很可愛的的綽號叫「西瓜頭」,不但好叫,而且讓人想忘也忘不了。

  取綽號雖然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但有些調皮的同學因為一時好玩,看到別人長得不好看、身體上有一些殘缺或是反應很慢,就給他們取了一些不雅的綽號,甚至對他們做人身攻擊。

  這些被言語霸凌的人,也許外表不敢真的表現出傷心的樣子,但暗地裡一定非常難過地流下一滴滴傷心的眼淚。有一次,我也逞口舌之快,隨便對班上一位同學取綽號而傷害了她,真是太不應該了。將心比心,如果有一天別人這樣對我,我一定也不喜歡。所以,我們幫別人取綽號時一定要謹慎小心。

  其實,朋友間互相取綽號有時會使關係變得更親密,甚至讓友誼長長久久。但有句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別人不喜歡我們幫他取綽號,我們千萬不要這樣稱呼他,以免傷了他的心和破壞了友誼。

                            101年6月24日刊登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