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于晉  享福與吃苦    

台南二中一年6班 洪于晉

 

 

 

在現實社會中,許多人只想享福,卻不願吃苦,不曉得「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人生意涵,這可比吃花生,人若是不願費心剝開堅硬的外殼,又怎能享受其中「美味」呢?

曾經,我羨慕報紙上那些榜首,總能獲得眾人的喝采與掌聲,卻不知在這光鮮亮麗的外表下,竟有無數的努力與付出,竟天真地一度以為,他們只是運氣好罷了!

看看自己,從來不把握生活中的零碎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情,反而玩起網路遊戲,沉浸在虛擬世界中,享受那些無謂的分數;明知那累積的數字在現實世界中是沒用的,我卻如一位長期吸毒的毒蟲,無法自拔。當我回過神時,別人的課業成績早已領先我一大段距離。

俗話說:「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一個懶惰的傢伙,怎能贏過一個全神貫注的人呢?想通這個道理後,我下定決心,要遠離虛擬世界,令別人對我刮目相看。因此,當其他人還在遊戲中殺得你死我活時,我卻找了朋友,一起挑燈夜戰;當其他人還在賴床時,我已起床讀書;當其他人還在嘆息自己當初為何不努力時,我已能對自己的成果按下一個「讚」。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走在成功者的康莊大道上,掌聲如雷,在耳邊迴響著;曾經自怨自艾的強風吹來,在此時都變成了和風,使我感到無比舒暢。我轉頭一看,赫然發現,先前崎嶇不平的道路旁,萌發了許多花草樹木;原來,吃過苦的人生猶如被注入了更多豐厚的養分,讓生命更美麗、耀眼。

於是,我得到了一個結論──享福與吃苦,是一體兩面的;而歷經吃苦後的享福,滋味更令人回味無窮。

 

101年7月7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