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鼎鈞  登黃山       

台南一中一年2班 林鼎鈞

 

 

 

階又一階,我正爬著雲霧瀰漫的「百步雲梯」。這是黃山之旅的第五天,距離下山還有一天。在這五天中,這座躲在雲霧中的大石山,總是處處充滿驚奇。

從進入山區後,四周總是被霧氣包圍著,不是那種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而是一種能為山製造出神祕感與詩意的薄霧。在山中只有松樹,從「迎客松」到「送客松」,同樣的樹卻能展現出不同的姿態,都是值得欣賞的美景。好比「迎客松」,從不遠處可以看見它向前張望客人的模樣;在近處,它則一手招攬客人,另一手指向山中;遠離它後,它便站在一處突出的岩石上向經過的人揮別。

在攻頂當天,依然是薄霧迷濛。山中的階梯向著蓮花峰依附而上,除了山和霧外,我的周遭只有一片空曠,微弱的日光指引著前方的路,沒有鳥鳴,沒有猿啼,遠方山峰在霧中若隱若現。這山路當初是如何開發的,我實在想不透,天候糟,視野差,古人在開鑿此山路時必定是歷經千辛萬苦吧?而專注於思考的我,直到眼前臺階已經到盡頭,才突然發現,自己已經到達峰頂了。

在爬山時,我專心一意地向上爬,沒有注意到四周景物的變化;此時,我才察覺到,這已經不是不久前雲霧瀰漫的山路,周圍若隱若現的山峰全都在此之下。這裡是在雲霧之上,陽光普照,眼前一片雲海的蓮花峰頂。

我想,這就是人生的寫照吧!在疑惑時,腳步仍然前進;在苦悶時,腳步依然前進;而當停下腳步抬頭時,才發現自己已經到達目的地了,結果,遠遠地超乎想像。我認為,不論面臨何種挫折、考驗,最重要的是,我們絕不能停下腳步,而是要專心地朝著自己的理想、目標前進,只要秉持著恆心、毅力,一定能登上成功的峰頂,飽覽最壯麗不凡的風景!

 

101年8月4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hasheng 的頭像
    whasheng

    台南專業作文──華聲文教機構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