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于瑄  買芒果              

寶仁小學六年仁班  葉于瑄

 

 

 

 

  芒果不一定要買最貴、最漂亮的。

芒果季的來臨,是全家人的最愛。幾個月以來,大家都沉浸在芒果香中,冰箱一打開,便可看見切的四四方方的橘紅色愛文芒果,讓人垂涎三尺。

  有一天,我和媽媽到水果攤大採購,我二話不說便向標示「芒果」的攤位靠近。每一顆芒果長相都不盡相同,有的大有的小,有的是橘紅色,有的是金黃色,令人直流口水呀!我挑三揀四的選了四顆,準備回家好好享受一番。

  直到櫃檯結帳時,我才瞥見櫃台的左方擺著一個紅色的長方型紙箱,上面立了一方牌子,寫著:「一斤三十九元。」我狐疑的朝芒果攤望去,天啊!那邊的告示牌竟寫著:「愛文芒果,一斤九十九元。」再回頭望向櫃檯,媽媽正隨意地從櫃檯旁紙箱中挑起好幾棵芒果放進塑膠袋中。紙箱中的芒果多已被許多黑點覆蓋,和攤位上的芒果比起顯得其貌不揚啊!

  回家後我不解的詢問媽媽:「為甚麼要買爛掉的芒果呢?」她驚訝的回答:「誰說這些已經不能吃了呢?」隨即拿起水果刀削芒果皮,只見橘色的果皮慢慢脫落,取而代之的是黃得發亮的果肉,我這才恍然大悟,果皮上的黑點只是芒果成熟時正常的狀態表徵。

  我張大嘴巴咬了一口削了皮的芒果,黃色的汁液沿著手流下,果肉的甜味也在口中散開,「哇!」我睜大眼睛猛點頭讚嘆道,媽媽笑著說:「俗話說:『人不可貌相。』這棵芒果外表看似醜陋,但價值不比其他芒果低喔!」

  沒錯!這顆價格較便宜的芒果,的確擁有昂貴的美味價值呀!果真「以貌取人,失之子羽」啊!

 

 

101年8月2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