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沁萱  大提琴與我

大成國中一年十三班  鄭沁萱

 

 

 

 

五年前,我多了一位朋友||大提琴,她使我的生活變得更豐富多彩。現在,看著那把身形雍容貴氣的大提琴,我的心漸漸浮現和她初相遇以及相處的點點滴滴……

小學三年級時,拜馬友友旋風之賜,我毅然選擇這個音色漂亮又感性迷人的弦樂器為副修。初學時,因左右肌肉和神經未放鬆、協調好,所拉出的音樂總是斷斷續續、缺乏飽滿度;有時又想學大提琴名家,而一味貪快,將老師所教的一些重點拋諸腦後,搞得精疲力盡,音樂也空洞、毫無韻味可言。再加上常常要背著她上、下學,我就像玄奘西天取經駝著經書的苦行僧一般,真是苦不堪言,又得甘之如飴啊!

時光在每日的例行練習下慢慢流過,因為五年的朝夕相處,我和她越來越熟稔,也把她視為家裡的一份子。大提琴的坐姿沉穩端凝,讓我漸漸領悟到老師指導的基本技巧,追尋她音色獨特的溫暖淳厚。每次的演奏不單只有手在忙碌,必須要腦、眼、耳和心共同協調合作,弓和弦才會有默契地相互依偎、深情合唱,拉出美妙的樂章詩篇。

回首來時路,練琴時不得要領的左支右絀和不耐煩,以及背負重物的怨聲載道,就像動畫一樣閃過我心頭,但我知道||這是成長的必經過程。我這把澄亮得燦爛的「小桃」現在已成為我的好姊妹,散發著一股優雅的魅力。我要更用心學習,與她培養良好的互動和情誼,賦予她生命力以及更細膩豐厚的情感蘊底,她才能拉奏出觸動人心的樂音。

                                                                                   101815日刊登於華聲通訊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