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怡妏  志工之旅        

台南女中二年10班  林怡妏

 

 

 

「我要感謝上帝讓我吸毒,因為要是我沒有進來這個戒毒所,我想,我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曾擁有過多麼珍貴的一切……」這句話出自一個原本擁有幸福家庭和美好前程的高學歷富家子弟口中。他在接觸毒品之後,整個人生逐漸地崩落,直到為了毒品而傾家蕩產,為了逃離黑道失去了妻子,當他一無所有,只好強迫自己戒除毒品時,他的美好前途已經無法挽回了。而當他平靜地向我們志工們述說他自己的故事時,我們都知道,他偶爾閃過的皺眉,清楚地刻出了當年的愚笨在他的生命中割劃的傷疤。

剛上高中的第一個寒假,我將自己奉獻給泰國的戒毒村當志工。那裡是個毒品交易最活絡的地帶,隨處都很容易就能取得毒品,因此當地的居民飽受毒品的殘害,昂貴的毒品摧毀了許多家庭,孩子們在父母被強制戒毒後沒了依靠,便暫時由戒毒所照料;當地不僅物質缺乏,連教學資源都十分不足,因此志工們在服務期間也扮演了小學老師的角色,在戒毒所內主要工作,則是藉由陪伴及照料來幫助戒毒者們度過戒毒過程中身心上的苦痛。

戒毒所是由民間教會創建,不藉藥物治療,而是藉由規律且正常的作息來調整戒毒者往日不健康的生活,弟兄和姐妹們分開住,以防止他們產生不利戒毒的各種慾望。在戒毒所內,戒毒者們也會互相鼓勵、安慰、陪伴,一起走這條身心痛苦的戒毒歷程。

戒毒所的生活開銷都是自給自足,弟兄們上山砍竹、自己蓋豬舍養豬、拿著鐮刀到野地闢田,姐妹們則負責種菜、養雞、採山藥……等,這不僅能幫助他們恢復正常作息,更能使他們日後回歸社會時,能有一技之長。志工們在服務期間就是過和他們一樣的生活,和他們一起上山砍竹、蓋豬舍、採山藥,工作時我們可藉由閒聊了解到他們吸毒前後的生活,並給予他們鼓勵,聽著他們的故事,惋惜於他們的無知及事後的懊悔,我們志工,自己更因此而有收穫、成長。

晚上到小學教書時,看著沒有鞋穿的孩子們開心地吃著樹上的酸果走來學校,下課時高興地拉著我們和他們一起看沒有光害的美麗星空,又是另一種不同的感動,他們甚麼都沒有,但他們卻不缺什麼。

這一趟志工之旅,雖然說是去幫助他人,實際上自己卻受到他們很大的幫助。孩子們教了我知足,教我怎麼單純地快樂過生活,弟兄們則給了我們警惕,告訴我們不要做讓自己後悔的事,並且好好珍惜所擁有的一切,姐妹們更是將互相扶持依靠的真摯情誼傳達給了我們,同時,在那裡的生活也讓我領悟到除了泡在網路世界裡之外,現實生活中還有許多事等著我去體驗!因此那趟旅程回來後,我開始緊抓著自己充滿光明的青春,我利用放學時間在服務性機構輔導弱勢家庭的兒童,繼續著我在戒毒村深受感動的教學體驗,我還把握機會積極地參與各項活動,好讓自己不後悔虛度光陰;我更是一改以往浪費的習慣,現在的我,珍惜食物、水和我所擁有的任何事物,知足、快樂,使我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自在。

「我要感謝上帝讓我幫助別人戒毒,因為要是沒有進來這個戒毒所,我想,我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能夠擁有什麼!」一趟僅只十二天的志工旅程,影響了我一切。

 

101年10月17日刊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