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又寧  感動        

台南女中一年17班 陳又寧

 

 

 

 

人常言,耳聞遠不及眼見。時常聽聞視障生諸多勇敢努力的事蹟,但真正讓我震撼動容,至今回味再三的,是在聖誕夜的一場音樂會。我仍記得那雙巧手,記得那股用心探索世界的感動。

那是場聯合音樂會,我也擁有一個表演機會。壓軸表演的,是個與我同齡的男孩。從一開始我就注意到他的與眾不同,因為整場音樂會下來,他,從沒改變那似乎緊張過了頭的姿勢:緊握扶手、打直腰桿、動也不動。

當我看見他緊握旁人的手,被細心牽引上臺時,我才明白那樣姿勢所代表的意涵。

從未見過的緩慢速度,他貼伏著鋼琴的手先細細摸索出琴鍵的中間位置,然後輕柔的琴聲便極富感染力地流洩至全場聽眾那一對對驚奇、感動的耳中。細長敏捷的手指自信地探索琴鍵,不帶遲疑。《甜蜜變奏曲》,如同曲名般,令人充滿驚奇,卻也感嘆無限;心疼中,卻也感受到那份甜蜜。輕巧靈活的爬音,訴說他的成功,和背後我們無從探知,也無法體會的深刻苦心。

那位視障的男孩,與我同齡的男孩,打造了一個讓我驚豔的夜晚,心疼他的努力、動容於他的成功,渲染給所有聽眾,一份正面、積極的感染力。

那個男孩、那個夜晚,一個微笑中含淚的記憶,存於心中好久、好久。直到現在,依然是甕佳釀,隨著塵封的時間流逝,沒有灰飛煙滅,反而愈陳愈香。細細追憶時,依然心酸帶淚,依然苦後回甘,依然影響我,極深。

 

101年10月6日刊於台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