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翰昇  慢活新化      

台南二中二年16班 吳翰昇

 

 

 

    上了高中後,每天不斷重複著相同的生活,使我開始麻木,開始對許多事物視而不見。暑假的到來,讓我開始放慢生活的步調,給了自己用全新角度去重新認識故鄉──新化的機會。

    早晨的陽光穿透窗簾,進入了房間。不再需要鬧鐘的我,緩緩從床上坐起來,伸了個懶腰後,拉開窗簾,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鳳梨田,新鮮空氣進入了鼻腔,使仍昏沉沉的腦袋,瞬間靈活了起來!準備好個人物品,背上小背包後,騎上腳踏車,經過一小段鄉間小路後,則是一些有點陡的斜坡,只得奮力踩踏,當我終於到達首站──中興林場時,雖全身早已汗水淋漓,但身心卻舒暢無比。進入林場後,舉目盡是挺拔的桃花心木林,戴上了耳機,以自己的步伐在林間小徑慢慢走著,平時,因父母親的催促而步調快速,現在的我,拋去了壓力、煩惱,靜靜享受這美好的一刻,享受如醍醐灌頂般的芬多精洗禮,平常不起眼的一草一木,都成為注目的焦點。有時,突然從草叢竄出的蜥蜴,如看見不速之客般睜大雙眼,隨即又隱沒於草叢中;而在這緩慢步調中,我更不斷思索著生活的目的,究竟為何?

    享受怡然的桃花心木林洗禮後,離開中興林場來到了新化老街,巴洛克式的建築散發出濃厚的文化氣息,使人不禁陶醉其中。在碾米的店鋪中,我看見了農村時代所使用的器具,並了解到種稻的辛苦,且收割後的程序也十分複雜,使我更了解「粒粒皆辛苦」的箇中涵義。呼吸著老街的氣息,我來到了鎮上最有歷史的糕餅鋪,品嘗了新化最引以為傲的「水果餅」,不添加任何化學合成物及手工製作,是它的堅持,在臺灣的塑化劑風暴中,它挺起了胸膛,使我看見其堅持的驕傲。踅到「楊逵文學館」,逐一體會楊逵在文學堅持奮鬥的心路歷程,再回想他的作品「壓不扁的玫瑰」,不禁為新化能培養出這麼一個令人欽敬的文學作家,感到無比的榮幸與驕傲。

    一天就這麼悠悠晃晃地度過,緩慢的悠閒步調,使我了解,原來「慢活人生」,是我的生活目的;慢活,才能仔細觀察家鄉的風景,才能不遺漏任何精采片段!

 

刊登於101年11月份南市青年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