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亞頎  成長的足跡    

台南女中一年9班 林亞頎

 

 

 

 

足跡留在沙灘上,會被海浪沖刷掉,但足跡印在記憶裡,是永恆的。十五年,多少由淚水與歡笑交織的寒暑,我驀然回首,渴望尋那燈火闌珊處的過往。

離天空更近了­­──我坐上爺爺厚實的肩,興高采烈地漫遊在廣袤的田野中。爺爺指著戴頂斗笠的稻草人,說:「這是農夫的朋友。」我偏著頭問:「朋友是什麼?」腦後的兩條辮子搔得爺爺的脖子像被跳蚤咬傷地搔癢,他一面抓癢一面笑著放下我,遙望天邊的雲朵,語重心長道:「每個人認知不同,對我而言,朋友就是像父母一樣付出關懷的人。」爺爺蹲在我身旁,花白的髮和滿臉的皺紋,訴說著他曾有的滄桑。氣氛怎麼變得如此凝重?是誰搬來巨石壓在爺爺的眉上、心頭?年幼的我,尚無法理解大人世界的複雜,只單純覺得,爸爸媽媽就是我的朋友呀!

稚嫩的手打勾勾,「我們是朋友喔!」無聲的約定,面對而微笑,會心一笑的火種點燃我倆友誼的蠟燭。沒想到,一陣強風狠狠吞噬了亮晃晃的火焰,沒有警報的颱風使我措手不及。爭吵的熱帶低氣壓在我倆之間徘徊,逐漸擴大,「明明是你笨手笨腳!」「是你把水袋擱在畫架邊緣,擺錯位置啦!」叫罵聲因下課鐘聲而暫時停止,但戰火卻肆無忌憚地持續延燒。響雷擊著玻璃般脆弱的心,「對不起!」到底是誰先道歉的?應該是同時吧!愧疚伴隨著淚水,奪眶狂奔而出,闖入對方曾受傷的心──破鏡可以重圓,蠟燭能重新點燃,只要我倆再伸手,打勾勾。

而脫離了童年之後,我逐漸接觸到大人世界的複雜,原來,長大,必須背負著更沉重的責任……

「別責怪自己,你盡力了。」小菡遞來衛生紙,柔柔軟軟像雲一般,而小菡的笑容如陽光,努力引領我走出這已失去控制的海上風暴。段考已迫在眉睫,手中的單子上,卻有將近半數女生報名,一支大功像那伊甸園的禁果,誘人採摘。到市運會舉牌真的只是幫忙?老師言語間不經意流露幾分憤怒,雖然他壓抑得很好­,但也不經意在言語間透露有幕後黑手操弄,企圖一手遮天利用他人謀利的懷疑。老師耐心勸說同學別上當,無奈多數同學不但不領情,甚至公開指責老師。而我這負責人夾在中間進退兩難,成千上萬支利箭從四周朝我飛來。我試過作和事佬,但所有人的箭頭仍冷冷指向我。來回奔走於辦公室與教室之間,心力交瘁的我,如在海中漂浮的溺水者,急湍的水流沖得我搖搖欲墜­──是小菡,冒著風雨拉我上船,「走吧!一切船到橋頭自然直。」

成長,不會是一人孤苦伶仃的,「朋友是什麼?」我看著天空,問自己這孩提時的問題,忽憶起爺爺的面孔,雙目炯炯有神,眉宇間卻飄著憂慮,半開半閉的嘴似乎藏著祕密。我突然懂了,爺爺知道他若多說,我也只會呆呆地望著他;因為,要親身體驗生命,才能明瞭這些人生道理呀!

「朋友,對我來說就如兄弟姐妹,一起生氣、一起快樂、一起難過,一同留下成長的足跡!」我大聲地向天空喊話,希望爺爺明白,我已經長大了!

 

刊登於101年11月份南市青年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