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元揚           排擠

臺南一中二年十八班     戴元揚

 

        段考結束後,老師要全班抽籤換位置,頓時大家原本放鬆的心情轉為緊張,每位同學莫不膽顫心驚地緩緩打開手中已沾滿冷汗的號碼牌,霎時一聲「啊!」的淒厲慘叫聲劃過……

         禁不起阿柏的苦求,我換到了阿意的前面。大家之所以會討厭阿意,是因為他常常流鼻涕,於是大家給了他一個綽號:鼻涕阿意,並開始嘲笑他、鬧他、欺負他甚至排擠他。我才剛坐上新位置,便聽見「啪」的一聲,似乎是同學把他的書本推到地上的聲音。我轉頭望向他,只見他的眼眶有點濕,霎時,過去的記憶迎面而來……

         以前,似乎每一班都會有一位被大家討厭的同學,有時候並不需要什麼理由,在不知不覺間那同學就開始被排擠,先是綽號,接著是大家都不理他或聯合起來欺負他。我也參與其中,單純覺得好玩,而不曾想過他的感受,只覺得大家排擠他是對的,那人才應該要檢討自己被討厭的原因。

         然而在一次小五的大隊接力中,到了我這一棒時,我方和另一班剛巧並駕齊驅,我奮力地擺動雙手雙腳,眼看就要超越對方了,但不知怎地,腳踝竟傳來一陣劇痛,於是我跌倒了。結果,隔天大家開始排擠我,討厭我……我終於了解到身為被排擠者是什麼感覺,迫切地想要逃離這一切,卻逃不開。

        為什麼一定要排擠他呢?為什麼不原諒他?他只是流鼻涕,又沒做錯什麼,如果換作是自己,自己如何感受呢?沒有人是天生就該被欺負的,當我變成那被排擠的人時,這些思緒漸漸湧上心頭;也才深切地了解到,以前的我是錯的。幸好,後來經一位好友的幫忙,我又融入了同學和朋友中。

        從回憶中回到現實,我彎腰撿起了地上的書,放回阿意的桌上。

「他們只是不小心的。」我說。

「對了!改天要不要一起打球呀?」我又說。

只見他嘴角似乎微微上揚,眼神裡閃著喜悅的光芒。

我想,我們都不應該將自己害怕厭惡的,強加於別人身上,這就是孔子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啊!

101年12月24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