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柔穎2             初衷   

臺南女中二年十四班  林柔穎

 

低著頭,看著球場上殘破的羽毛球,就如同我賽前期望,落盡,繼而悔恨……

那天,是全校羽球單打的決賽,選手之一的我雖站在熟悉的場上,卻彷彿置身於孤島,唯有手中緊握的球拍如同摯友,替我驅走了一切不安與緊張。「今天,絕不能失敗!」我默唸著。在今天之前,我靠著耐力與強烈的好勝心戰勝了許多阻擋在冠軍前的選手們;以冷靜周旋澆熄了許多眼瞳中奪冠的希望;但今日,卻將決定我是否能真正傲視群倫。

今日的比賽,我的冷靜依舊,但對方眼中熾熱求戰的火焰卻一反往常地燃起我急切渴戰的念頭,暴烈而恍惚,等我意識到,我已擊出了一球本該使我得分的界外球,並眼睜睜地看著它飛向那荊棘般的網子……。「嗶──」人群開始歡呼,主角卻不是我。低下頭,望著被我的暴烈燃燒殆盡的殘敗白球,心頭湧上無數話語,莫不是在責備自己違反常態的一舉一動;霎時,無數莫名的情緒,匯成一股酸,溶蝕著我的自我期待。

輸球後,待人群散盡,低頭看著球場上這顆殘破的羽毛球,悔恨中默默地回到早已空無一人的準備室,一張精緻的小卡片意外地躺在椅子上:「今天謝謝你。你很強,希望你有玩得開心!」「玩得開心?」驀然被撞擊的心底深處,在所有悔恨之下,有一個被遺忘的初衷浮出來,重疊著小卡片上輕淡的四個字,深深地烙上了我的腦海。

是啊,我是為了好玩才來參加這次的球賽!但曾幾何時,在不斷贏球的狀況下,這個初衷被我遺忘在心底深處。仔細一看,原來在我所謂「冷靜」的面具底下,竟是一隻僅記得「勝利」的野獸!凝視著這四個字,我好似望進了他那宛如燃燒著火焰的瞳,映照出了場上暴烈而狂亂的我。在那有如靜止的幾秒,我終於明白,他那並不是為了奪冠的貪婪之火,而是享受遇到了對手的興奮及狂喜。

感謝他讓我憶起了我的初衷。拋下了一切的貪執,我帶著無比輕鬆的心踏出了準備室。也許,我們總是忘卻了不該遺忘的初衷,並用錯誤的思考充塞了我們當下的心靈。我想,生活中也許該時時謹記那個不該忘卻的初衷,如此,定能改變一切生活的情緒,適意且恬然。

 

102年1月2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