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秀剛              實踐  

台南女中三年十一班  黃秀剛

    

 

    我從一陣哭喊中驚醒,雙手緊握被褥,滿身是汗,夢境裡未來的我心撕肺裂,央求現在的我認真苦讀的表情依然清晰,夢境中無盡的懊悔、心痛映滿了畫面,驚悚且駭人。

 

     距離學測僅剩十來天,應是分秒必爭的時期,但自己卻一直靜不下心,只對著密密麻麻的行事曆嘆息。雖然已經用心寫下每日的讀書計劃,然而,動手實踐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許多勉人勤奮的名言佳句,也只在腦海中迴盪,身體卻無絲毫毅力執行。說來有些諷刺,我從還未入小學,就被強迫背誦不少論語、孟子,到了高中後真正做到的卻寥寥無幾。這不正如許多人的通病──空想,造成了多少深埋於未來的遺憾?缺乏實踐與怠惰心理,也無聲無息潛伏在我心中,正悄悄牽引著巨大的不堪後果。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老子這句至理名言可是說到我心坎裡了。計劃在未實行前終究僅是空想,唯有力行才能使之結出成功的果實。而「實踐」卻是最困難的過程,如何克服心裡障礙跨出第一步,並持之以恆養成習慣是必經歷的難題。知易而行難,若不想辦法將自己推出起跑點,夢想就會流於腦海中的幻影;就像政治人物若是僅會開支票,社會如何向前、改進?科學家若只是一味假設卻不動手做實驗,「發明」如何被創造出來?計劃要讀的科目若不動手翻開課本,哪能學習?更重要的是,實踐必須是用心思且專注的過程,心不在焉不過是空想的另一種形式罷了。

 

     我坐在床上再也無法入睡,不願自己如夢中的未來一般慘痛,不願人生永遠活在低頭與卑微中,我渴求自己,記住那哭喊的聲音,記住空想怠惰的巨大後果;人生前進的唯一方法不正是──實踐。

 

102年1月2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