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柏邁                在書局        

北門農工土木科一年忠班   陳柏邁

 

把腳踏車停放在誠品書局旁的停車位,鎖好車後,愉悅地推開通往誠品的大門,剛在書局店門前時就聞到了淡淡書香及書櫃的氣味猛地朝我濃濃地飄來;放眼看到各式各樣精美的書陳列在書架上,彷彿齊聲向我招呼,耳朵聽到了那輕微的翻書聲,心情不覺愉悅起來。

雖然不是第一次進到書局看書,但每次依然會到處走走看是否有有上次來時未看到的新書。不管在家還是在書局,我都會小心翼翼地對待自己或眅售的書,因為相信每一本完成並出版的書都在很多人合作之下才有可能出現在書局或大賣場,那是一份心血的結晶,有待我們小心呵護。我看到了前些陣子在另一間書局看了一段時間的一本叫《神去村》的書,是三蒲紫苑作品,因為沒看完,所以又拿起這本書,找了一個空位坐了下來,仔細且專注地讀著。

《神去村》究竟有啥魅力讓我願意花這麼長時間來看它呢?這是一本日記式的書,語氣直率,再加上有趣的生活及美麗的想像,虛實互生中,一點有趣、一些冒險、一座森林、一位剛從都市來的小伙子、一份好玩但要命的工作,還有笑點,待工作完成的夜晚,那種無所事事悠然寧和的情境,四季交織時工作的變化,輕描淡寫卻不失韻味,就這樣津津有味地看了將近三個鐘頭。平常我最忌諱的是人群的眼光,而這本書卻把我帶離了人群,帶離了誠品,帶離了人潮擁擠的台灣,把我帶到了日本,把我帶到了人煙稀少的山區,更把我帶到了人情味十足,以一百年為一工作週期的神去村,使我放開胸襟,時而暗自莞爾,時而感動莫名,時而不禁想放懷大笑,我想,如果買回家看時,家人一定得塞上耳塞,因為我可能會瘋狂大笑,不可遏止。

心隨著作者文筆飛往神去村,心境也隨著作者文筆改變而改變,偶爾因腳麻而變換坐姿,過了快要三個鐘頭,決定要把這本書買下,回去再細細品味一番。決定後,背起背包再瀏覽群書,眼睛忽然一亮,看到……,呵呵呵,是一本《量子力學》,我又坐下,翻了幾個單元,心想:這麼有趣的東西會難倒高中生,真讓我無言。我也想買這本,但估計皮包的錢所剩無幾,家中又尚有沒看完的《把模糊理論說清楚》和《尋熊記》這兩本書,所以決定還是只買了逗趣、現實、哲理三者交織的《神去村》。慢慢走進櫃檯,心裡還不時想著量子力學,直到交出錢的那一瞬間我才死心,我垂頭喪氣地走出誠品,喔──量子力學,神秘的力學啊,下次我一定要征服你,所有寫在書上的文字及論述,等著吧!

騎上腳踏車,懷著買到《神去村》的興奮,背著沒買到的量子力學的喪氣,往家的方向前去。這一趟書局之旅,給了我交雜的情緒,想了想,嗯,也許人生就是如此吧,日子裡就是有些些興奮,有些些喪氣……

101年12月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